我们老头帮这次旅游,去了嘉峪关,金塔,张掖,肃南,武威,三门峡,洛阳,前后一共14天。我们是从上海520元【机票420元,兰州转机算2程。外加2个50元机场建设费】飞机到达嘉峪关。最后是从郑州飞机返回上海,【机票250元加机场费50元,一共300元】。这次14天的旅游,我因为72岁,所有的景区门票全部免票,全部花费3150元。我的同伴,全是65--69岁。甘肃省买半票,河南省免票。因此他们的花费大约在3300--3350元。当然包括从浦东机场往返回每个人家里的包车费用。
网上预定的:机场门口别克7人商务车2部,直接送人到市中心,50元乘坐4个人一车。人均12.50元。住宿在丝路花雨大酒店,双人房52元,人均26元,住宿3天。第二天早上,我们包出租车一天去2个地方。先去著名的嘉峪关。门票很贵,108元。老年人半票55元,70岁免票。我们是在长城景区买的老年人2个景区的联票半票,只有45元。便宜了很多。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 悬壁长城 ,南接天下第一墩,是 明长城 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可在市区乘坐4路公交前往,票价1元,车程20分钟。
次日一早,我们要去金塔胡杨林。路程往返160公里。酒店大厅的女服务员介绍的包车一天,上午8点出发---下午3点30开始返回嘉峪关,是私家车。开价600元一车,我还价到400元一车。那位小姐还犹犹豫豫不肯答应。幸亏我多了一个心眼,去问了问门口趴活的出租车价格。结果人家开价200元一车。什么情况:出租车往返160公里,当中还要等我5个半小时游玩。人均50元。我大方,毫不犹豫一口答应。次日人家早早的就等待我们。当我回绝了酒店女服务员的时候,把那个贪婪的小姐姐气得够呛。我则心情舒畅无比,宰客,呵呵。金塔胡杨林的门票60元,老年人半票30元,70岁免票。
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那里有着上万亩胡杨林。周边分布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红柳等大西北特有的树种,该胡杨林分布密集,长势良好,规模居全省之冠,景色为诸秀之首。金秋十月的胡杨,绿色的树叶有的已经变黄,已经变黄的胡杨树,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荒芜的沙漠中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
胡杨林没有开门,可以从大门旁边侧身进入。我们不想不买票进入景区,因为整个景区空无一人。8个人不买票很招摇过市,一旦有人查票。丢不起那个人。所以我们寻找来了一个售票员,重新启动买票系统。买票领取说明书,交通图。但是没有景区电瓶车,全部靠徒步。
接下来,我们包出租车从酒店前往【悬壁长城】。嘉峪关出租车起步价5元。景区离开酒店大约20公里,往返大约40公里。我大方:一口价往返100元一车,人均25元。司机高兴万分,早上8点出发,玩4个小时。下午12点30返回,中途出租车可以自行做生意。只要我一个电话,2部出租车就在景区门口等待返回。交通: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嘉峪关城堡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有从市区乘公交车直达悬壁长城,约20公里。从嘉峪关城乘公交车,直达悬壁长城,约10公里。这里门票老年人60--69岁,门票半价25元。但是如果购买套牌,与嘉峪关关城景区一块购买,可以免费送这个景区。毫不犹豫同伴们全部购买套牌,2个景区一共45元。不包含景区车。
悬壁长城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嘉峪关城堡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城堡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建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 ,是长城注入嘉峪关时的最后一段。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壁长城"。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我们从嘉峪关乘坐绿皮车前往张掖。现在乘坐的人很少。票价15元5角,但是出发的时间很好。中午11点---下午15点到达张掖。
我们从嘉峪关乘坐绿皮车,前往张掖。距离250公里,时间4小时。张掖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这里不但有许多靓丽的旅游观光风景,比如镇远楼、木塔寺、大佛寺、湿地公园、七彩丹霞、马蹄寺、平山湖大峡谷等,还拥有很多特色美食。尤其是夜幕降临的时候,甘州巷子里张灯结彩,煞是好看,食物香气四溢,摊贩们满面红光,介绍自家的美味。坐下来吃一口热腾腾的美食,顿时幸福感油然而生。
到达以后,出租车送我们去市中心的三星级【荣泰大酒店】。我预定的酒店离开市中心的【钟鼓楼】100米,住宿3天。双人房,30平方,不含早餐。每天73元---96元---188元都是完全一样的待遇。只是不同的客户,不同的手机,不同的网站。得到的价格也不一样。
张掖钟鼓楼又称镇远楼,俗名鼓楼,又名靖远楼,位于张掖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于此,是河西走廊现存最大的鼓楼。是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张掖鼓楼是仿西安钟楼建造,平面方形,建在一座砖砌的坛上,面阔3间,进深3间,底宽16米。台平面呈方形,台底宽32米,高9米,基座至楼顶30多米,楼为三层木构塔形,重檐四面坡,攒尖顶。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典雅庄重,是一座体现明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
今天我们包车前往肃南。这是县城。我在甘肃张掖打出租车,起步价是2公里5元。由于最近是旅游的淡季,出租车生意很差,通常一天的营业额只有200元。根据经验,我计划包车早上8点出发:走213国道,去159公里以外的巴尔斯雪山。中午返回,顺便走:下午2点玩冰沟丹霞景区,玩完了出租车继续送人16公里。下午4点半走七彩丹霞景区。晚上7点30开车返回张掖,到达市中心酒店晚上9点半。一部出租车乘坐4个人,我们8个人包2部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开价有:600元,500元,440元。我毫不犹豫还价400元,最后费用是每一车400元,人均100元。来回路程350多公里。
首先到达甘肃肃南裕固族风情区。
这是康乐草原景区。目前没有开放,我们在外面看看。
这是巴尔斯雪山。今天我们包2辆出租车,早上8点从张掖市中心的酒店出发,前往巴尔斯圣山。甘肃肃南巴尔斯雪山生态旅游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境内,祁连山北麓中段,巴尔斯,裕固语意为“高大、雄伟、神圣”,景区内呈东西向分布有六座雪山,其中主峰巴尔斯雪山,海拔5118米,是裕固族人心中的神山圣地。
巴尔斯圣山位于祁连山北麓中段的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境内,裕固语意为“高大、雄伟、神圣”的大山,,巴尔斯圣山呈东西向分布有六座雪山,其中主峰巴尔斯雪山,海拔5118米,是裕固族人心中“神山圣地”。巴尔斯圣山景区不仅有气势恢宏的冰川地质遗迹,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原、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雪山天池,呈现出“雄、奇、秀、幽、旷”的自然美,集雪山观赏、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科考科普为主的生态旅游景区,独特的地貌人文景观、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祁连山秘境”、“丝绸之路璀璨耀眼的明珠”。
离开肃南县城继续前往巴尔斯雪山。门票188元,景区车70元。2天有效,不过目前从游客中心【海拔3000米】,景区车能开到海拔【3800米】。然后你自己爬,能爬多少高度,全凭你自己。一路风景美不胜收,我看了很多介绍:在游客中心换乘景区越野车,盘山路大约20分钟抵达山顶营地,景区要到明年才能完全完工,去的时候山顶风很大,再加上轻微的高原反应,没有走到尽头,但所见到的风景已经足够震撼了。所以我决定:不进入景区,不购买门票。我们只是在远处看看,出租车四周围转一圈。只出车费,不出门票。
巴尔斯雪山景区主要由雪山、冰川遗迹、河流、湖泊和高山草原组成,山下居住着古老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它的景致保持着自然界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人文景观、丰富的冰川遗迹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祁连山秘境”、“丝绸之路璀璨耀眼的明珠”、“户外运动天堂”,是冰雪体验和徒步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初级雪山攀登训练的佳山地。
我们8个人是包2部出租车,前往最美的【冰沟丹霞】。到达那里已经下午2点,甘肃省小气。门票40元,60--69岁半票20元,70岁以上免票。景区车停靠4个站台,每人20元。
冰沟丹霞景区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甘肃省张掖市具有裕固花乡之称的肃南县境内,景区总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核心游览区约占120平方公里,分为小西天景观区和大西天景观区。它是中国干旱地区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同时也是中国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下面照片是阴阳石。
冰沟丹霞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景区内广泛分布丹霞崖壁、石墙、石柱、尖峰、丘陵等地貌形态,尖峭挺拔,连绵不断,气势宏伟。
1.旅游公交:前往【张掖市汽车西站】(公交车:4路),乘坐前往【冰沟丹霞】的公交巴士。发车时间:7:30-6:30,票价:11元,在冰沟丹霞景区门口下车。
2.自驾路线:行驶路线:从张掖市向西出发,驶入S213张肃公路,向西途径新墩镇、甘浚镇,继续向西直行,到达终点【冰沟丹霞景区】(导航可搜索:冰沟丹霞)。
在冰沟丹霞景区玩2个小时,然后包车司机继续送人到【七彩丹霞】。之间相距16公里,到达著名的【七彩丹霞景区】已经下午4点半。旅游团来了很多,经过排队买票。进入景区,已经下午5点。
这里的门票54元,景区车费20元。老年人半票27元。景区车停靠4个站台。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平均海拔185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2018年12月,获"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
2005年11月由 中国地理 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临泽丹霞奇观景区与周边的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相辉映,宛如一幅风景名画,清晨、傍晚、雨后观之更为壮观,知名演员 姜文 执导的电影《 太阳照常升起 》和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 神探狄仁杰 (第三部)》均把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场地。2004年,知名导演 张艺谋 执导的电影《 三枪拍案惊奇 》也将景区定为外景拍摄主场地之一,影片在全国各地上映后,丹霞景区成为国内外游客竟相前往的旅游胜地。
该地貌群与梨园河相映成趣,集神奇的自然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于一体,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令游人顷倒。在临泽,最具为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11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人行其间,感到精神振奋、心旷神怡。不得不说,这样的景观的确是非常少见的,真是上天对张掖的眷顾,馈赠了这么美丽的一片土地在这儿。张掖的丹霞旅游,我们已经完成了。我因为72岁,景区免票。仅仅花费了2X20元景区车费。
次日一早,我们前往【西来寺】免票。普觉慈云--张掖西来寺 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西南隅 西来寺 巷,是张掖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据《甘州府志》记载,该寺始建于唐,明朝重建,名为"慈云精舍"。康熙三十年(1691年),郎法·阿扎木苏(西土人)住寺修行,后抵京谒见康熙皇帝,赐名"普觉静修国师",颁赐敕书、银印及红字藏文经108并令其统管甘州南番汉僧。康熙五十一年,慈云精舍改为寺院。建山门、中殿,还建楼五楹,以作藏经之所。殿宇巍峨,规模宏大,建筑绣角画拱,藻井丹楹。云楼掩映,雄伟壮丽,一年四季香客云集,盛极壮观。后因遭毁,西来寺曾一度颓废。康熙五十九年(1702年)署理抚还大将军平郡王纳尔素赐金赐额,令剌嘛刘劳藏重修,命名为"西来寺"。康熙六十年(1721年),康熙十四子,抚远大将军允禵与平郡王纳尔素临幸西来寺,看到庙宇破旧,墙皮剥落,遂赐金令喇嘛刘劳藏继承师志,重修寺庙,并赐名"西来寺"。后有地方绅士和商民纷纷捐资扩建,至雍正十年三月。共修殿楼十楹,有大殿、配殿、天王殿、观音殿、藏经楼等。
如今的西来寺,院内引水凿池,松柏交翠,青石铺道,使这座木鱼清磬,晨钟暮鼓的古寺,倒象一处雅丽清幽的园林。这里是甘州古文物的荟萃之地,也是甘州佛教协会所在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内香火日夜不熄,朝佛礼拜者和中外游客接踵而来,络绎不绝。 现存藏经楼为单檐硬山顶,两加卷棚顶,面阔5间,进深五架梁八架椽。殿内上有表现"皆大欢喜"的袒胸露腹的弥勒佛像,跌坐蒲团,笑容可掬,生趣盎然;下有宝贝佛像和国师真容塑像。南配殿有护国仁王佛像一堂,北配殿有护国天尊护法一堂,大殿有如来佛像,过殿山门是手执降魔杵的护法天尊韦驮、山门两侧塑威武雄壮,神态自若的四大天王,表情各异,雍容壮观。观音殿单檐歇山顶,面阔3间,殿顶部中心有藻井,围以绘有各种图案的天花板,系明代建筑,文物价值极高。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门票20元。
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
 木塔寺免票。位于张掖市县府南街,从市区可步行前往。
 木塔寺又名万寿寺,位于张掖市县府南街,现张掖中学校园内。寺与塔初建于北周或更早一些,经隋、唐、明、清历代重修。据《重修万寿寺碑记》载,“释迦涅时,火化三昧,得舍利子八万四千粒。阿育王造塔置瓶每粒各建一塔,甘州木塔其一也”。据《甘镇志》记载:后周时已有之,隋开皇2年(公元582年)重建,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敕尉迟敬德监修,明清均有补修,其建筑技巧集木工、铁工、画师技法于一体,制做精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木塔是张掖城内五行(金、木、水、火、土)塔之一。
这几天晚上,我们前往甘州巷子。这里是所有游客来张掖后,必打卡的旅行景点之一,这里很大,有很多美食店。店铺、摊位整齐排列,如果你的胃口够好,你可以尽可能一个个尝试。尤其是夜幕降临的时候,甘州巷子里张灯结彩,煞是好看,食物香气四溢,摊贩们满面红光,介绍自家的美味。坐下来吃一口热腾腾的美食,顿时幸福感油然而生。
南有宽窄巷子, 北有甘州巷子。甘州巷子,是东西南北通透的一个“四合院”。位于甘州区青东街中部,国芳百货大楼东侧100米,是甘州区南大街主干道与甘州市场老商业区的纽带,甘州巷子现有门面30多间,总营业面积约3000平方米;周边有甘州市场、金脉步行街、万寿商业街等商业街区和二郎庙、关庙历史文化据点。甘州巷子在原甘州市场甘州美食城的基础上,扩建后于2018年6月25日开放。
这次甘肃旅游,我们小团队8人。今天分别包2部出租车,上午8点到酒店接人。前往68公里以外的马蹄寺。上午9点30到达,下午2点开始返回,等回到张掖市中心,已经下午3点45。包车费用180元一车,人均45元。价格低廉,太合我的心意了,这是这次疫情给旅游者带来的好处。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出租车一点生意也没有。这是司机自己开价200元,我还价180元。想一想出租车起步价5元的城市,一天跑40次也很难。
因为所有的旅游网站,旅行社报价:从张掖市中心--马蹄寺半日游。每人68--70元交通费,门票另外自己购买。成年人73元,60--69岁半票37元,我70岁以上免票。这里没有景区车费。
马蹄寺位于甘肃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8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买门票以后,每人免费领取一本很精美的画册。走进马蹄寺旅游区大门,首先见到的景点就是千佛洞。千佛洞是建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在元代的时候是藏传佛教寺院,现在则是汉传佛教寺院。
千佛洞分为北段、南段和中段三个部分。首先看见的是千佛洞北段,北段是浮雕石塔林,只见陡峭的红砂岩上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几十座石塔,这是苦行僧居住或存放猞猁子的地方,大部分石塔雕凿于元、明时期,也有西夏的珍品。
马蹄寺石窟是窟群中心。马蹄寺又名普观寺,分南、北二寺,南寺又名胜光寺,现存窟龛无几,多为浮雕及喇嘛式塔;北寺又名普光寺,有大小窟龛30余个,其中以第3、7、8窟为代表,其第三窟为北寺规模最大、结构较特殊的洞窟,又名“三十三天”。该窟分五层,自下而上,第一、二、三层,每层平面平列佛窟五个;第四层列三窟;最上一层为一个窟。窟内平面多方形,人字坡顶,或盝顶四面坡,每窟内正壁开一大龛,每龛内塑一佛,龛外四壁上方影塑千佛,下方绘壁画。该窟由外观看,各层窟的排列似一宝塔,高达数十米。
向上仰视,43米高,共7层,21个窟,呈宝塔形,那简直是无与伦比的震撼。在艰苦的条件下,僧侣和劳动人民是如何在坚硬的石壁上,开凿出如此动人心魄的杰作的?太令人赞叹了!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然而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加之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这其中就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观音洞以及众多石窟等。 马蹄寺在北凉时期,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青海东科尔寺的属寺,寺院自建寺以来,香火就极为鼎盛,最盛时的僧众可达1000余人,而建国初期僧众也尚有50余人,足可见历史上马蹄寺的辉煌。
自古以来有:金张掖,银武威的说法。武威是河西走廊最东端的城市,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当年汉武帝始设河西四郡的时候,武威就是其中的一郡,得名来自于汉武帝表彰军队大破匈奴“武功军威”,至今还沿用着当年的名称。今天我们从张掖乘坐特快火车前往武威。硬座票价40元5角,时间2个半小时。
武威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武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物古迹甚多,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4A级景区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主要的景点有文庙、百塔寺、雷台汉墓、鸠摩罗什寺、天梯山石窟、天祝三峡国家森林公园和摩天轮主题公园等。武威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人们或许会更熟悉一些,那就是凉州。十六国时期,先后有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西凉这五个政权定都在这里,史称“五凉”,武威也就有了“五凉之都”的名声。丝绸之路的繁荣,使得武威一度也成为了当时全国的第三大城市。盛唐时期,无数的文人墨客留下了以凉州为名的千古名篇,最熟悉的如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时至今日,“凉州”这一地名成为了武威下辖的区级建制,但仍旧有不少当地人习惯自称为凉州人,武威的南城门上赫然写着“凉州”二字。不管是叫武威还是叫凉州,都是历史留下来的一段宝贵财富。
按照我的计划,由于只是在武威住宿一天。所以就在火车站对面达尔曼大酒店,双人房94元,房间28平方。放下行李箱,开始武威的旅游。由于甘肃省打的比较便宜,他们的出租车起步价5元2公里。在整个城区,一般不超过8元。我们正好是8人小团队,4个人一部出租车。与1元钱的公交车相比,性价比很高。一步路也不用走,直接送人到目的地。首先我们前往著名的:武威文庙。
这座曾经被誉为“陇右学宫之冠”的地方,也是全国三大文庙之一。武威地区的文教昌盛,这座文庙功不可没。现在的文庙成为武威市博物馆,也设有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武威分馆,据称武威市博物馆还是甘肃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甘肃省比较抠,门票30元,60--69半价15元。70岁免票。整座文庙建筑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文昌宫的那44块巨匾了,极具视觉冲击性,这些匾额最早刻于清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最晚是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这些匾额不仅是书法雕刻的佳作,更是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历代重视文化教育的最好体现。
武威文庙位于凉州区崇文街。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迄今已有五百余年。文庙坐北向南,由三部分组成,东为文昌官,中为文庙,西属凉州府儒学院。占地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98米,东西宽152米,占地面积30096平方米。整个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是一组造型雄伟的宫阙式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壮,明清之际被誊为“陇右学宫之冠”,是凉州文人墨客的祭祀孔子的圣地,是目前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属全国三大孔庙之一。主要景点有文昌宫、山门、崇圣祠、大成殿、戟门、棂星门、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被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状元桥、泮池,尊经阁、儒学院等。
下面是:【武威东关清真寺】免票。武威建寺始于唐朝,当时有大食( 阿拉伯 )、 波斯 (伊朗)商旅来此贸易, 凉州 街市上有回纥人开的楼堂馆舍。唐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在其诗《戏问花门酒家翁》中对此有所描述。据传城内原 陕山会馆 为最早的清真寺遗址。元代高昌王于1275年(至元十二年)在武威城北永昌府定居,建有清真寺1座,俗称月牙墩、明代 回族 多聚居在城西南隅。名回回滩,亦建有清真寺;另外,城东乡达聚寨有一清真寺,乃明甘肃总兵达云的后代所建。以上清真寺均毁于清同治年间。
辛亥革命后。大批来自临夏、宁夏、包头、绥远等地的国商逐渐定居武威,东关的 回族 人口逐步增多,1920年建起了清以后第一座清真寺,寺名"五转七"。1927年(民国16年)因地震摇倒。1928年(民国17年)重修,耗资1万大洋。1942年(民国31年)在原寺基础上,修建起凉州大寺。
下午继续出租车前往最著名的:【鸠摩罗什寺】。在佛教东传的历史中,不得不提到一位泰斗级的高僧,那就是鸠摩罗什,他出生在龟兹,幼时学天竺诸国,青年时就已名扬西域,声闻中原,佛学造诣极深。为了争夺这一高僧,前秦和后秦还先后发动了两次战争。384年,前秦将领吕光率军攻灭龟兹,取鸠摩罗什至武威,后来吕光自立为凉王,罗什在武威生活了长达17年,直到401年,后秦伐凉,迎鸠摩罗什至长安。鸠摩罗什在武威的17年中,弘扬佛法,学习汉文,吕光特意为其修建了鸠摩罗什寺,作为其弘法演教之处。1600多年来,鸠摩罗什寺名从未更改,为天下所难得。
武威鸠摩罗什寺,已有1600年的历史,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西域高僧、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初入内地弘法演教之处。寺内雄立的宝塔是为纪念鸠摩罗什而修建的,塔内供奉鸠摩罗什的舌舍利。鸠摩罗什寺是研究 五凉 文化的珍贵遗存,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一大奇观。古人曾经盛赞罗什寺是"由来僧宝摇篮地",因"弘法利生集英"而"天下名"。
第二天早上,我在酒店旁边的小店里。6元一碗面条,鸡蛋1元。小菜免费。
武威最有名的小吃“三套车”,这跟俄罗斯的那首《三套车》可没有一点关系。一杯冰糖圆枣茯茶、一碗行面、一碟卤肉,共同组成了这三套车。这是武威最大众化的美食,经济实惠,一般茯茶都是免费自取的,店里的食客几乎都是当地人。据说当年左宗棠收复新疆途径这里的时候,取其名为“三套车”。中午我们在【凉州第一笼】吃饭。我要的是:鸡汤混沌8元,生煎包子4元,小菜随便加。
雷台汉墓,位于凉州区北关中路257号,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1983年雷台被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雷台汉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2月通过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4年4月被评定为甘肃省第三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05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全国科技协会确定为全国科普基地。2013年被授予“甘肃十佳旅游景区”称号。2014年被确定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大景区的核心景区。主要景点有汉式大门、音乐喷泉、汉代风格大型浮雕、四神图腾柱、整体放大6倍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阵列、汉墓、雷台观、汉文化展览馆等。由于门票45元,放弃进入。
1927年,武威发生8.0级大地震,这里的一切几乎都被毁了,曾经的繁华随着那场地震而烟消云散。之前提到过甘肃有句俗语,“金张掖,银武威,金银不换是天水”,这句话还有别的说法是“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不管如何变化,不变的都是“金张掖,银武威”。但旅行者通常好像并不太青睐于武威,诚然,武威没有张掖雄奇的自然风貌,也没有敦煌的人文风情知名,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比较弱,有些鸡肋,而且武威没有通高铁,一开始我还在纠结从张掖选择何种方式去武威,但是当我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雷台汉墓精美无比的文物后,不由得产生了想去武威看看的念头,这里就是马踏飞燕的故乡
想去天梯山,就要从长途汽车站乘坐10元的长途车。经过天梯山的路口,再徒步3公里,到达天梯山。
走到山下,有一个巨大的水库。
武威知名的景点不多,而这些知名的景点又多处于遥远的市区之外,受困于时间和交通因素,市区外的天梯山石窟还是不错的。天梯山石窟可能是中国最早开凿的石窟了,主持这项开凿工程的就是之后又在大同开凿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和尚,所以说天梯山堪称“石窟鼻祖”。可惜的是,那场地震毁坏了十余处石窟,后来又因为水库的修建,大部分文物被转移,现在来到天梯山也仅仅只能看到主窟的大佛。
接下来我们从武威前往三门峡。由于时间比较好,晚上6点多--次日上午10点到达。于是我决定乘坐特快火车软卧,上铺409元---下铺427元。16个小时到达三门峡。旅游经验丰富的我购买8个下铺,因为上铺是没人会去购买的。所以等于我们都是2个人一间软卧包房。
三门峡是河南省地级市,位于河南省最西部,东与洛阳为邻,南接南阳相接,西连陕西省,北隔黄河与山西省呼应,在历史上是三省交界的经济、文化中心。我们预定住宿在火车站旅社商务酒店,双人房64元,【包含早餐】,住宿1天。
今天我们到达河南三门峡。为了看看著名的地坑院,也叫天井院。当地人称为"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 2007年河南陕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地坑窑院文化之乡。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陕州地坑院入选国家住建部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当天午餐以后,我们8个人包一辆面包车。花了100元,从酒店往返,前往陕州地坑院。这里门票60元,河南省大气。60岁以上免票,凭身份证进入以后。观看23个地下四合院。
陕州地坑院,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 陕州区 张汴乡北营村,距三门峡市区20多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 地坑院 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地坑院是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被誉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地下的北京四合院,它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我们老年人免票,每人花费12元,包车往返三门峡火车站。接下来我们准备前往古都---洛阳。
我们从三门峡乘坐绿皮火车硬座,前往洛阳。1个多小时,票价19元5角。洛阳市地处九州腹地,横跨黄河中游南北两岸,东邻郑州,西接三门峡,北跨黄河与焦作接壤,南与 平顶山 、南阳相连。今天我们开始在洛阳玩4天,首先前往白马寺。乘坐1元的复古公交车,火车站--白马寺。
白马寺门票35元,老年人免票。今天的旅游团很多,人挤人不得了。这里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 东汉 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第二天下大雨,我们前往洛阳关林。这里北依隋唐故城,南临龙门石窟,西接洛龙大道,东傍伊水清流,为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是我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群,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门票30元,河南省大气,60岁以上免票。
1780余年来,关林因厚葬关羽首级而名闻天下。这里峻宇连甍,古柏森然,淄素入庙,视为严宫,形成了浓厚的关公文化氛围。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在汉代关庙的原址上,扩建成占地200余亩、院落四进、殿宇廊庑150余间、规模宏远的朝拜关公圣域。下面照片是:兀立于广场上的“千秋鉴”楼,为旧时“灯影锣鼓话兴亡”的所在;分立于大门两侧的明代石狮,赳赳而踞,具有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
洛阳的【最佳旅游时间】:秋季以及4月是游玩洛阳的最佳时间。洛阳四季分明,冬季寒冷雨雪少,春季干旱大风多,夏季炎热多雨且集中,秋季晴和日照长。年均气温14.86℃。游洛阳的最佳季节无疑是秋天,“九月九日登高日”,秋高气爽,登山赏菊。4月气候温暖,可以欣赏无数牡丹争芳斗艳的奇丽景象。特别是每年4月1日至5月10日的“牡丹花会”时,更是人头攒动,满城皆花。4月底-5月中,有“樱桃节”。洛阳独树樱桃,个大肉厚、味纯甘美,汉、魏、晋、唐、宋,一直是朝廷贡品和宗庙祭祀的佳果。到“十里樱桃沟”去,品美果,赏美景,至则忘返。
这里全是挂载【百年老店】【非物质遗传】的假锦旗,一看就知道是老板自己花钱请人做的。否则哪里来的这么多【百年老店】【非物质遗传】。。。。
次日,我们前往洛邑古城。这里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这里古韵悠悠,拥有众多历史遗迹。“洛邑”是洛阳古时的旧称,历经十三朝古都,这里沉淀了太多的华夏文化。漫步在洛邑古城内,房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城墙、古院、老树等,每一处都令人回味无穷,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更是为这里增添了一丝宁静优美之感。文峰塔、文庙、妥灵宫等遗址,更是体现了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园区内,餐饮、旅游、住宿、商服等功能区点缀其中,整个园区一步一景,人文气息浓厚,发展和继承洛邑古城原有的文化景观和人文气息,使其成为洛阳古城区文物保护、复兴和继承洛阳传统文化的亮点。门票:免。 步入历经十三朝的历史古都洛邑古城,文峰塔怂入云端映入眼帘,老城墙,古院落,老树参天枝叶繁茂,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似有江南非有江南之感。为其增色不少,沿街漫步,古韵悠悠,房檐层叠有致,众多历史遗迹(文峰塔,文庙,妥灵宫等)存留其中,更加体现了它的历史文化悠久的沉淀。夜晚的灯光秀也是亮点之一,值得一游。
老街文化形成于金中京(1214年),是在隋唐东都的东城旧址上兴建的,距今已有305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洛阳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除了丽景门、鼓楼、八角楼、文笔峰等还屹立于街头,东大街和西大街中的各个商区也都保留着传统的店面。这些店铺大部分是明清时期的风格,店外悬挂着各商家名称的锦旗,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下面这是鼓楼。
洛阳鼓楼,正名“谯楼”,在洛阳老街上,出丽景门沿西大街东行约1公里即可到。鼓楼原建于今青年广场前中州路上,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移至今址。与西安钟楼、鼓楼遥相呼应不同,洛阳为钟鼓楼合一,历经风雨变迁,依然屹立于东大街上,见证着洛阳的发展。鼓楼是古代用于白天报时夜间报更之楼,即所谓的“晨钟暮鼓”。明朝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这座鼓楼与白马寺钟同时铸造,由于铸造的参数相同而产生共鸣,形成洛阳八景之一的“马寺钟声”。鼓楼的钟和白马寺的钟,不管敲响哪一个,另一个必定呼应自鸣,民间流传着“东边撞钟西边响,西边撞钟东边鸣”的佳话。
老街更多的保持了原始的风貌,青石板路,砖房店面,卖的东西五花八门,从小吃店、工艺品店到服装店、五金店,应有尽有,充满了生活的味道。到了晚上,夜市开张,露天桌椅,洛阳水席,人头攒动,十分热闹。这里不是一个景点,这里是洛阳人的生活区。我记得1966年,文化大革命大串联,我曾经在这里买过一只7角钱的【道口烧鸡】。味道很好。
丽景门,十字街,洛邑古城全都连在一起了,灯管一亮是更美,十字街感觉烧烤更多,丽景门进去的话主要是不翻汤和牡丹稣,洛邑古城需要预约,现场预约就可以非常方便!鼓楼跟文峰塔有年代,晚上去转转还是可以的。
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问洛阳人晚上去哪逛,十有八九会推荐丽景门。 这里有点像扬州的东关街。不知道当年杨广是不是在这里元宵节登楼观灯,在这里绫罗绸缎绕树…它应该见证着东都洛阳的繁华。 如果想品尝洛阳特色水席,来这里也能尝到洛阳燕菜、连汤肉片、焦炸丸子……饿了,问了洛阳的朋友才知道,一个人也可以吃流水席的。
唐三彩博物馆,免票。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位于丽京门瓮城内。二楼为博物馆,展出了诸多精彩的三彩艺术品、工艺品和画作;一楼为商店,在这里可以买到三彩艺术纪念品。三彩博物馆内展示面积600余平方米,已收藏洛阳三彩藏品近千件。博物馆采用现代化的展示设备及展示方式,让观众既能近距离清晰地观瞻洛阳三彩艺术,又能体验三彩工艺的实践操作。三彩器较早在洛阳发现,因此三彩被叫做洛阳三彩,特点是艳、亮、透、流。而洛阳三彩也不止是唐三彩,还有其他各代的艺术瑰宝,“唐三彩”只是三彩发展的一个时期和重要阶段。
“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丽景门始建于隋代,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有着“古都第一门”的美誉。现在的丽景门景区是在洛阳市政府原址上重建而成,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丽景桥和护城河等部分组成,同时也是洛阳老街的所在地。游客可以来此登楼观景,品味当地小吃,了解历史悠久的河洛文化。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门票120元,老年人60岁免票。这里曾是隋、唐、五代和宋代宫城遗址的核心区域,其中出名的是武则天时期的明堂和天堂。明堂位于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是宫城的正殿,也是当年唐高宗和武则天一统天下、执掌国政的重要场所。2013年徐克导演的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通天浮屠的原型就在这里。
应天门该遗址博物馆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外观为仿唐城门,由城门、城墙、城楼和阙楼组成。其中城台、城墙、阙台内部为遗址保护和展示区,考古发掘出土的该遗址门道、柱础石等在这里得到原址保护展示。 城楼、阙楼内部空间为陈列展览区,主要展示该遗址的演变历史和隋唐洛阳城在考古发掘中出土的部分文物。丝绸之路文化广场东西长110米,南北宽160米,3条青石地砖铺就的宽约6米的步道直通城楼的3座大门,广场东西两侧是绿地,小桥流水,绿草雪松,给人们一种休闲、雅致的感觉。改门楼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门,位于隋唐城中轴线上。从隋朝建立东都洛阳始,相继被唐、后梁、后唐、后周和北宋定为外郭城正门,直到北宋末年,才逐渐废弃。该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沿用时间较长的古代都城城门。
梦回隋唐,魂归洛阳, 很遗憾时间太紧张,匆忙的旅行尽力让我能时间再多停留一会儿,在这隋唐的世界多看看,每个城市都有代表性旅游点,洛阳,千年古都也不例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另一种美的隋代建筑,仔细研究目前日本东京都的古代建筑是不是很像呢,还有唐刀是不是和日本武士刀很像,同根同源不过吧。明堂八角造型够独特厚重稳定,下面就是原来的遗址哦,但是武则天时期被毁后来武皇重新修建后又被金毁,真是心痛痛心疾首,如此美丽的都市,被历史碾压,天堂那么高耸那么雄壮,武皇为自己信奉的佛教通向极乐世界而极致修建,以前的古人太牛了,工匠太厉害了,可惜没有讲解,只是边走边看,边回忆学习过的历史,隋唐是如此伟大。
外面看是五层塔里面是九层,是九五至尊的意思吧,塔内的场面还是挺震撼的,有武皇的服装可以租着穿戴并坐上武皇的宝座体验哦,当时已有位女皇在宝座上体验,从走上宝座到坐下都有不少人在拍照,那场面真是堪比走红毯,本来也想体验一把但实在不想成为焦点,权衡一下还是放弃了,乘上电梯去九楼俯瞰了整个建筑,真是不错值得观赏。
天堂遗址位于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内,明堂遗址北面,是武则天的礼佛堂,与明堂同是东都洛阳城内最高大的建筑。天堂处于宫城轴线区域西侧,由薛怀义主持修建。历史没有确切记载天堂高度,《旧唐书》中提到:“登天堂三级,可俯视明堂。”它是武则天时期世界上最高的纯木构架建筑。天堂也是徐克导演的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通天浮屠的原型所在地。天堂内供奉着夹纻干漆大佛一尊,根据文献记载这尊大佛“小指中犹容数十人”推想它的大小该为龙门石窟内卢舍那大佛的好几倍。但是随着薛怀义的失宠,公元695年他一把火烧了这座摩天大楼,如今只留下五重圆形承重基址。
有电梯直接到达顶层,站在塔顶看看古城洛阳。
龙门石窟位位于中国中部河南省洛阳市南郊12.5公里处,龙门峡谷东西两崖的峭壁间。因为这里东、西两山对峙,伊水从中流过,看上去宛若门厥,所以又被称为“伊厥”,唐代以后,多称其为“龙门”。这里地处交通要冲,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文人墨客的观游胜地。又因为龙门石窟所在的岩体石质优良,宜于雕刻,所以古人选择此处开凿石窟。"龙门山色“为洛阳八景之首。
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
这里的门票100元,来回景区车20元。老年人半票。
最后一天,参加了老君山跟团一日游。老年人85元,免票。我选择跟团一日游。应该是每人125元:包括从洛阳前往老君山景区的往返大巴,门票。老人退款40元,最后是85元。非常合适我们,自己再购买两个索道的往返票。一共210元。
老君山景区相传是道教始祖李耳(老子)的归隐修炼之地,北魏时在山中建庙纪念,后来被封为“天下名山”,历来香火旺盛。山中树木茂盛,风景如画,处处都能看到山泉。金秋时分,这里更是周边地区赏红叶的不二之选。雨后的老君山,云雾环绕在各个山峰中,犹如天上仙境。60周岁及以上老人持老年证或身份证,免费。
老君山主景区内包括了中天门、金顶、老君庙、南天门、玉皇顶以及马鬃岭等主要景点。老君庙自北魏始建以来,就是中原香客朝拜的中心;玉皇顶的道观中供奉着玉皇大帝,这里也是山中观景的好地方;金顶和马鬃岭则是观看日出和云海的好地方。
河南栾川老君山 “天下无双圣境,世界第一仙山”。因老子李耳归隐修练于此而得名。老君山海拔2217米,是八百里伏牛山主峰,山势雄伟,群峰竞秀,峰林洞涧,千姿百态。“天连五岳全雄晋,地接九州巍伏牛”。山顶道观历史悠久,道教文化源远流长,与武当山并称为“南北二顶”。
下面的照片是朋友拍的,他们特意选择最好的天气,拍了最美丽的照片。
洛阳旅游完成以后,我们包车从洛阳市中心的酒店送人去郑州新郑机场。有167公里,包车费用500元,6个人分摊,人均不到84元。然后从郑州飞机回到上海,再包商务车送每个人回家。14天的旅游,啰啰嗦嗦地结束了。我因为72岁,所有的景区门票全部免票,花费3150元。我的同伴,全是65--69岁。甘肃省买半票,河南省免票。因此他们的花费大约在3300--3350元。当然包括从浦东机场返回每个人家里的包车费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