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登山

前言

南京,也称金陵,六朝古都,江苏省会。
称他为南京,这里是现代都市的繁华韵律,
称她为金陵,这里有千年风雨的历史厚重。
提起南京并不陌生,即使你未曾来过,却也或多或少的知道,
课本上的南京,是情怀诗人的浪漫唯美;
歌曲里的南京,有惆怅青年的理想抱负;
电影中的南京,记忆里那些抹不去的血雨腥风;
~~~~~~~~~~~~~~
南京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原谅我的知识储备有限,只待你亲自过来解读。
我也算是来过南京几次,但多为转场过渡,却也利用闲余时间去过一些地方,南京博物院夫子庙、玄武湖、鸡鸣寺、奥体、新街口老门东、长江大桥、浦口火车站······,这些都是零零散散的景点打卡。而此次南京之行也未曾过分的计划,趁着年前避开春节大人流,约上几个朋友,最南京的常规游,却也有大不同,漫步中山陵、跟着《国家宝藏》游大报恩寺、登中华门望秦淮河、江南贡院回首科举、汤山温泉放松身体、牛首山的佛学礼拜净笃心灵。
下过雪的西安变成了长安,下过雪的北京变成了京城,下过雪的开封变成了汴梁,而下过雪的南京就变成了金陵,好像下过雪之后这些城市也变得浪漫了起来,唯有城市古名才能配得上这样的唯美画面,南京,淮河以南,也算是南方城市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的是猝不及防,南京大暴雪,朋友圈的美景也是羡慕人心,我们是在几日之后到来,大雪虽然已经不在,残雪也是金陵城中美。
中山陵;
中华门;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江南贡院;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如果你是春节元宵时节来南京,还能赶上秦淮灯会和梅花盛开,那时的南京定是暗香华美。

出发

作为省会城市,江浙沪包邮区,从杭州到南京近三百公里,高铁最快只需一小时,实在是感谢新中国的快速时代发展,被老外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也是大大的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周末休闲游也是更加的便捷,周边游的范围随之扩大了,从浙江到江苏只不过一趟地铁公交的时间。吃过早饭去高铁站,不赶时间的旅行是最好的选择,杭州东、南京南是两个超大的动车站,如果你不是很熟悉车站的话,还是要预留多些时间提前前往,到达南京正好赶上午饭时间,一切时间刚刚好。

最是南京味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任何事情都可以谈论到吃的方面来,或许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吧,旅行中这更是一件重大的事情,来到一个城市,如果说交通是对城市的第一印象,那么食物就是对城市的首要记忆,食物并不仅仅是果腹的那么简单,有时候美食带来的体验更甚那些沿路风景。旅行的路上,我更愿意品尝当地的美食,而寻找这些美食也是需要费点周章的,当然很多旅游城市都会有那么一条街,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回民街、杭州的河坊街······以及南京的夫子庙,我推荐的不是这些地方,然而这些地方倒是可以去赶赶人气,这里也是肯定都隐藏着那么一些美食,就需要你自己耐心的寻找了。说到南京的美食,在外来客的认知中鸭血粉丝汤肯定是首要地位,在南京更是遍地开花,推荐一家鸭得堡,是连锁店,他们家的料非常足,汤头也浓厚。南京小吃推荐去南京大排档,复古的装修,在这里可以吃到有关于南京的所有小吃,赤豆元宵、糖芋苗、盐水鸭、牛肉锅贴等等,在南京城内有多家分店。真正的美食有时候就在不经意间。
盐水鸭,南京的一道名菜,几乎所有的餐厅都有这道菜,各大纪念品特产商店也都有包装的盐水鸭售卖,可见盐水鸭在南京人心中的美食地位。
什锦菜,八种蔬菜所制作的一道凉拌前菜。
糯米藕,一道前菜?一道甜品?在藕孔内加入糯米一起蒸熟,然后糖渍切片,香甜软糯,有时候也会撒上一些桂花,更是诱人。
青菜肉圆,属于一道家常菜,狮子头的发源地就是江苏扬州,距离南京不远,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小型的狮子头的啊,手工制作,自然各家味道不一了,加入青菜炖煮,荤素搭配,好吃。
小白虾,油炸的做法,一般就是一口一个,外壳酥脆,虾仁香甜,越嚼越香,还不用剥壳。
江白鱼,长江流经南京城,自然而然也有很多的河鲜。
双臭,发酵过的豆腐和猪大肠一起炖煮,味道浓重,吃起来却也是很香,很好吃。
赤豆元宵,这是位于夫子庙的莲湖糕团店,属于老南京味道,虽然他家糕团有名,这碗赤豆元宵也是很多人的记忆,羹汤粘稠红豆味很浓,里面加入了莲子,小小的糯米团子和莲子一般大小,一份甜蜜味道,对了他们家收现金。

漫步中山陵

我们这次南京之行的第一站就是中山陵,中山陵应该是南京排在首位的旅游景区,也是南京旅游知名度最高的地方,虽然排在首位,但我却也还是第一次来,因为中山陵的面积较大,位于紫金山南麓,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游览,今天下午我们所有的行程就安排在这里了。
中山陵也称中山陵园风景区,位于钟山风景区内,中山陵目前是免费参观,钟山风景区套票是100元(明孝陵景区70元,音乐台10元,美龄宫35元,灵谷寺30元),钟山风景区的面积是非常的大,灵谷寺最初为南朝梁武帝为尊崇宝志禅师兴建的“开善精舍”,位于紫金山独龙阜玩珠峰南麓,始建于南朝天监十三年(514年),梁武帝为埋葬宝志和尚,在独龙岗建开善精舍和志公塔;美龄宫有着“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美龄宫最为著名的就是那条梧桐大道,在空中俯瞰像一条钻石项链,深秋时节尤为壮观;音乐台属于中山陵的一部分,因为早期参观人数过多,地基出现下榻趋势故设置门票以限制人流;明孝陵在稍后也会有介绍。
乘坐地铁可到2号线苜蓿园站,自驾可到中山陵停车场,钟山风景区内有小火车运营,可到达景区内各地点,单程票是10元/人/次,单日不限次数车票是50元/人,建议还是乘坐小火车,景区真的很大,全靠步行也是很累的,不过景区内的环境还是非常棒,特别是那条梧桐大道很美,不过冬季也没什么看头的,光秃秃的只有树干,因为树木品种不同,即使只有树干这里的法国梧桐也是有些壮观的。需注意景区内有多个出入口,网络购票的请仔细查看取票地点,不然走错窗口可就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哦。
中山陵的入口处是一排排的商店餐饮区域,屋顶上的雪还在融化,滴滴答答。
少许的残雪,也是令人兴奋,南方人真的对雪很热情啊。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取“木铎警世”之意。陵园符合美学建筑,航拍效果非常的赞,中轴对称壮观大气,在网上看过了很多的图,今天也算是终于过来打卡了。
中国自古就是讲究风水,古代陵墓所在之地更是风水宝地,关于风水我没有过多的研究,只是对于陵墓类型的景区参观,因为知道先人的庇佑,总是带着敬畏和平静的内心。中山陵是在孙中山先生辞世后才建成的,从选址、征稿、建设到完工历经四年时间,建筑整体的色调和谐,蓝色的琉璃瓦、淡色的花岗岩,周围是绿色的树木,整个陵园显得庄严肃穆,青色象征青天,我们在看到的时候都会肃然起敬。南面入口处的石牌坊和缓长的墓道表现如钟下的悬索。陵园呈一条中轴线的建筑,与四周的围墙形成了大钟的本体,简单深意分为八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最高处的祭堂是陵墓的核心建筑,到牌坊平面距离700米,垂直落差73米,祭堂后的墓室表现为大钟的钟钮。
陵园的入口处是一个半月形的广场,广场上是一座高大的花岗岩牌坊,上书“博爱”两个鎏金大字,为孙中山先生亲笔,生前他常以这两字赠人,整座牌坊三间四柱冲天式,高11米,宽17.3米,又称博爱坊,牌坊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风格,刻有莲瓣、云朵和古代建筑彩绘式的图案。
穿过博爱坊是一段长长的墓道,墓道长440米,宽36米,分为三道,中间是12米宽的水泥大道,一般游客都是从这条大道步行穿过的,其实两侧还有对称的两条小道宽约4.6米,除此之外由南向北,对称地排列了五对长方形的花池,雪松和桧柏对称地种植在每一对花池里,墨绿色的松柏高大威猛壮实挺拔,紧紧地护卫在中道两侧,显得气势雄伟,自然的营造出一种庄严氛围。
今天的天气阴沉,但是中山陵仍然还是有不少的游客,朋友说这样的人流量真的算是非常空闲了,免票政策实行之后,景区的游客几乎都是爆满的。
陵门是中山陵中轴线上的正门,为长方体建筑,宽24米,高16.5米,深度8.8米,从外形看就是中国传统的木结构房屋,为了中山陵永久保存,所有建筑使用石料和钢筋三合土,不用砖木材料,其斗拱、梁、枋等处的图案花纹,均雕刻得十分精致。陵门所在处从墓道出发需要登上两段阶梯才能到达。
在陵门的两旁,有一对汉白玉石狮,颈毛光滑柔软,张口正视前方,形态逼真,将石狮子摆放在陵门的两侧突显建筑的庄严。陵门面阔实五为间,东西各一小间,常年门扉关闭,里面存放六顶藤制轿子,二顶为躺式的,四顶为坐式的,为国内外年迈要人谒陵时乘坐。
陵门的屋顶为单檐歇山式,上覆蓝色琉璃瓦。陵门有三个拱门,中间较大,两边稍小,南面三扇门都有梅花空格仿紫铜双扉,北面三扇门,则仅有门洞而无门扉,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天下为公”四个镏金大字。这也是孙中山先生的手书,端庄朴实,雄迈俊逸。
穿过陵门,背后屋顶上还有积雪,好似直接穿越到了金陵时代,冷色调的环境,配上雪景,是一种气节气质。陵门的后面本该是碑亭,墓碑高9米,重达几十吨,是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雕琢而成,我们去的时候碑亭正在修缮,四周都是脚手架。
绕过碑亭,可以看见最远处的祭堂,而这前面是长长一段阶梯,震慑人心,敬仰之意,其实阶梯也有讲究,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从碑亭到祭堂,共有石阶339级,象征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寓意每人作为一个台阶,将中山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其中的9寓意九州大同。迎面的这一段共有290阶,分为8段,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全部用苏州金山花岗石砌成。虽然有十个平台,但是从下往上看的时候只能看见阶梯而不见平台,最高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祭堂。
缓慢的爬上这些阶梯,祭堂为中山陵主体建筑,位于海拔高度158米的第十个大平台上,大平台东西宽137米,南北深38米。祭堂长28米,宽22.5米,高26米,处在山顶最高峰,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堂的外部全用香港花岗石砌成。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张静江书写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祭堂的中央供奉着孙中山大理石雕像,堂后有墓门二重,两扇前门用铜制成,门框则以黑色大理石砌成,里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平日里墓室不对外开放,有时在重大节日会适当开放。
登上最高处,可以回望来时的路,原来一点一步自己已经是走了那么远。
中山陵虽然华丽,但不显夸张,与红黄色调的皇家陵墓区分开来,这里是蓝白灰的朴素,代表着孙中山先生一生民主的追求吧。
参观完中山陵已经是时间不早了,太阳也都快要下山了,我们就赶往旁边的明孝陵继续参观。从中山陵乘坐景区车前往明孝陵,这个也是单程10元,同样也是只收现金。

雪中明孝陵,金陵黄昏美

从中山陵至明孝陵的路上有很多的建筑,虽然我也不知其名,但是每个建筑都是那么的有感觉。
时间已经不早,日落黄昏的光芒透过树枝洒下金色的光辉,穿过树丫,自然无规律的剪影,告诉我们这里是重要之地。
明孝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我们直接从明孝陵的主体建筑部分开始参观,南北轴线上依次有:金水桥、文武方门、孝陵门、孝陵殿、内红门、方城明楼、宝顶等建筑。陵寝建筑都是按中轴线配制,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走过金水桥,依然还是一段长长的墓道,两则是壮实的松柏。
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原为5个门洞,3大2小,中间3个为拱形门洞,两边2个为长方形门洞。庑殿顶上盖黄色琉璃瓦。清朝同治年间改建为一个门洞,上嵌清石门额,阴刻楷书“明孝陵”3字。1999年重新进行修复,恢复了明代时大门的原貌。现为五门,黄瓦、朱门、红墙,正门上方悬挂长方形门额,竖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正门东侧立有一块“特别告示”碑,此碑是清宣统元年(1909)所立,以六国文字书写,警示保护孝陵的注意事项。
碑殿原为孝陵享殿前的中门,即孝陵门,原为5个门洞,后被毁。碑殿是清朝时改建的,是一歇山顶,三开间,红墙小瓦建筑,南北正中各开一门,亭内立有5块碑刻。碑殿中石碑上书「治隆唐宋」四个鎏金大字,碑高3.85米,宽1.42米,厚度0.38米。这是清康熙皇帝1699年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御题,「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此碑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宁织造”郎中曹寅刻立。在“治隆唐宋”碑左右还有清朝乾隆皇帝诗碑各一块,东西有卧碑两块,东边一块刻载康熙帝第一次谒陵纪事,西边一块刻记康熙帝第三次谒陵情形。
明孝陵内的积雪还很深厚,身为南方人对于雪都是少见多怪的,雪后的明孝陵,显得更加的清幽,呼吸之间都是雪的味道,这幅画面也是很美,不知为何,有雪的地方就有古时的韵味。
红墙黄瓦青琉璃,白雪漉漉映古今。
碑殿的后面是孝陵的主要建筑孝陵殿,即享殿。原明代孝陵殿毁于战火,余下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通高3.03米,台基上有大型柱础64个。台基四角有石雕螭首,大殿前后各有3道踏垛,尚存6块浮雕云龙山水大陛石。大殿基长57.30米、宽26.6米,可见当时该建筑之宏大。原殿中供奉朱元璋及马皇后神位。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建筑为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两次重建的三小间享殿,现殿内是“明孝陵史料陈列室”。
经过享殿以后还需要穿过一道城门,作为皇家陵寝,明孝陵有着多道城墙,以保护陵墓的安全,城门后是一大片的空地,是当年露天祭祀的场所,中间有甬道,两边林木茂盛,走在甬道上阵阵暗香从四周飘来,原来是两旁的腊梅盛开,淡黄色的花朵在黑色的树干间绽放,香味飘散令人愉悦,其实不止这里有腊梅,沿着中轴线一路走来,很多地方都能闻见她的清香。
甬道尽头有石桥,称大石桥,又称升仙桥,意思是过了此桥即为“仙界”。远处是一个高大的建筑,雄伟壮观,从金水桥一路走来穿过道道城门,走过了那些殿堂,原来后面才是别有洞天,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个像是故宫城门的建筑称为方城,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均用巨型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底部为须弥座。方城正中为一拱门,中通圆拱形隧道。由54级台阶而上出隧道,迎面便是宝顶南墙,用13层条石砌筑。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冬季的树木是萧瑟的,石桥上的残雪,仿佛历史穿越的情景,如此大规模的陵墓,我也是第一次见,实为感叹,这样豪气的建筑彰显朱元璋九五之尊的霸道。天气已晚我们并没有继续往前,穿过明楼后方就是宝顶,也称宝城,是一个直径约400米的圆形大土丘,即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的地宫,周围砌有砖墙。宝城厚实坚固,依山势高低起伏,下砌巨石,上用明砖垒筑,厚约1米;在南边石壁上于民国时期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七个大字。据专家考证地宫依然保存完好,没有出现盗墓痕迹,这在古代建筑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了,古人的智慧总是令人佩服,他们以超越时代的技艺震撼人类的前进的脚步,经过了600多年的风雨,地表的建筑虽然部分遭到了破坏,但总体的建筑格局还是保留了下来,陵寝地宫仍是秘密,或许多年以后也会被解开,相信里面肯定是超乎想象的存在。
天色渐晚,却还是陆续有人继续向前参观,有的人会觉得这样的地方阴沉避讳,有的人却也觉得这里会有先祖的保佑是安详之地,其实内心的平静,才是我们追逐的。
走出明孝陵,金水桥的对面是以孙权墓围绕的梅花山,虽然只是小山丘,但这里满是梅树,南京国际梅花节就是在这里展开,因为前段时间的暴雪,气温骤降,梅花延迟开放,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现在这个时间去明孝陵应该正好可以赶上梅花的盛开。
梅花山的梅花品种繁多,在我们看来却也一样,因为只看到了花骨朵。
梅花山上的一个二层建筑,没有华丽的外观,倒也显得朴素低调,原来这里是暗香阁。
太阳终于落下了,远远的还能看见一轮残阳。
其实我们刚刚参观的只是明孝陵的后半部分,即主体建筑部分,前面还有一段是神道部分,这一段的建筑也是颇为重要,从下马坊开始依次为下马坊、禁约碑、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级碑亭、御桥、石像路、石望柱、武将、文臣、棂星门主体,出了棂星门就是明孝陵的建筑部分,我们是从棂星门离开的,因为天黑也已经看不清这些建筑了,所以只是简单的走了一下石像路。
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而且在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石像生来控制空间,形成一派肃穆气氛。石像生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年来没有下沉。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石像路的秋天是最美的,明孝陵的宣传照就是那个时候拍摄的。

汉府饭店

今天晚上我们住在汉府饭店,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毗邻南京总统府景区,隔壁就是人民大会堂和国立美术馆旧址江苏省美术馆,前后都是学校,临近新街口环境不算吵闹。酒店曾经也是政府机关下榻之地,并非商务出行类酒店,价格适中,软硬件都是偏上。
酒店的大堂也是颇具特色,五层楼的挑高设计,中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间,大幅山水画悬挂在墙壁上,大气有内涵。
挑高的空间用作吧台下午茶,高大上的感觉立马就出现了。
房间暖色调,摆设中规中矩。
配备有办公的书桌,书桌那侧的插口拥有USB功能,这一点对于我们经常旅行来说是非常的方便。
卫生间与客房是玻璃相隔,用拉窗作为隔断,空间还是蛮大的,干湿分离,配备有浴缸。
床头摆放着电视遥控和节目单,还有两片消毒片,这个真的是第一次在酒店见到,也是贴心考虑了。
酒店的早餐还是蛮不错的,种类繁多,除了常规的中西早餐,还有一些南京的特色小吃。

登中华门

我们今天的行程从中华门开始,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中华门。
我一直觉得城墙是作为古都最具历史厚重感的地方,南京作为六朝古都,自然少不了这些历史的遗迹,秦淮河畔明城墙,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京城城门之一,原名聚宝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其建筑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现已不存),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中华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东西,南边交通连接长干桥,北边连接镇淮桥,是旧时南京老城南交通咽喉所在。
城门设置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呈“目”字形结构,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主体建筑内瓮城由中华门主楼城门和二至四道辅助城门构成,各城门原有双扇包铁门和可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内设有栓槽,用来供木栓紧闭大门所用。
走进城门底下,抬头往上看,可以很明显的看见城门中间有一条缝隙,这个地方就是曾今千斤闸的位置,虽然千斤闸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位置还是保留了下来,再一次展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千斤闸放下容易开启难,加上多道城门的关闭,双重保障,可以将闯入城内的敌人分成若干部分困住。
城墙上还有不少的藏兵洞,一层二层均有分布多达二十七个,可以藏兵三千,有空城计的效果。相传城墙是糯米汁相互堆砌而成,在藏兵洞内可以清晰的看见这些数百年的痕迹,藏兵洞内还有冬暖夏凉的作用,藏兵洞配合千斤闸的使用,就是‘瓮中捉鳖’的道理。
相传朱元璋主持修建明城墙的时候,城门修到一半地基就会塌陷,需要重修,却仍然塌陷,找人来算了一下,于是便借来江南首富沈万三的聚宝盆,埋藏于城墙下,果然城墙不再塌陷,屹立至今仍然完好,说是借,却也没还,也还不了了。沈万三当时的财力可是富可敌国,修建明城墙的时候明太祖朱元璋刚刚巩固,国库空虚,修建明城墙的资金大部分都是来自民间,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沈万三捐赠,说是捐赠,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啦。为什么沈万三的财力如此雄厚,民间传说他的聚宝盆可以不断的吐出财富,根据科学大家都知道这不可能,其实是因为沈万三掌握了经商之道。
中华门内也是还有不少的积雪。
中华门主楼即第一道城门分上、中、下三层,高21.45米。上层原建有庑殿式重檐筒瓦顶的镝楼,镝楼毁于1937年12月初侵华日军进攻南京时的炮火,21世纪仅存台基遗迹;中层为砖石结构,中华门二至四道辅助城门为二层结构,上面有木质城楼,下层为砖石结构。
中华门城门主楼和辅助城门楼以及两边连接的瓮城城墙共同构造了中华门内瓮城的主体建筑,中华门内瓮城的主体建筑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
马道,因为可以跑马而得此名,在以前将军可以直接骑马由一层跑到城墙上。
二层的藏兵洞被改造为了文创商店,主要以聚宝盆为主题,聚宝盆文化历史,各式各样的聚宝盆摆设挂件。
由朱元璋亲自监督建造的明城墙,曾是最坚固的城墙,经过了600多年的风雨,依然屹立稳固,其中一个重要的决策就是朱元璋实行了实名制,每块城砖都是有名有姓的,可以根据上面的文字记载找到相应的负责人,如果城墙出现问题就可以找到相应的人进行处罚,这一决策非常有效的保证了每块城砖的质量,即使这些城砖来自很多不同的地方,但质量都到了有效的保证。城砖上的文字也该文字考古提供了大量的线索与证据。
登上城墙可以看见中华门的整体结构,能够清楚的看到那个‘目’字形,向远望去是繁华的南京都市圈,眼前是历史的老城门,时代在进步,历史也该保留,传统与创新应该共同存在。
中华门内则的右边,这些‘矮房子’据说是南京城内的富豪区。
沿着城墙往东,那个方向就是老门东的位置,以中华门为界的老门东与老门西自古便是江南繁华之地。
登上城墙,遥望古今,历史的变迁,在金陵城中留下了不少的印迹,这才有了后来的南京。
厚重的城墙,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历经磨难才有如今的历史感,沉淀是需要时间的积攒,人生也便是如此,不要急躁不要浮夸,时间会是最好的记录。
朋友给拍的我,我正在拍城墙。
中华门曾是南唐国都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的南门,明朝洪武二至八年(1369至1375年)其扩建而成,称聚宝门。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改名为中华门,由蒋介石于双十节前夕题匾,并在东西两侧分别开辟中华东门和中华西门,以满足南北双向车辆通行。1988年1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

跟着《国家宝藏》游大报恩寺

从中华门的城墙上下来,走过秦淮河上的长干桥,对面就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最近《国家宝藏》的热播,也是掀起了一阵古文物风潮,作为国内九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展示的第一件藏品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也是在这里我知道了南京的大报恩寺这个地方,平时我也喜欢逛博物馆,跟随着电视的脚步,于是趁着方便,反正也已经在中华门附近了,顺便也就把大报恩寺给逛一逛吧。
大报恩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佛教寺庙,其前身是东吴赤乌年间(238─250年)建造的建初寺及阿育王塔,是继洛阳白马寺之后中国的第二座寺庙,也是中国南方建立的第一座佛寺,中国的佛教中心,与灵谷寺、天界寺并称为金陵三大寺,下辖百寺。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明永乐十年(1412年)于建初寺原址重建,历时达19年,耗费248.5万两白银,十万军役、民夫。大报恩寺施工极其考究,完全按照皇宫的标准来营建,金碧辉煌,昼夜通明。整个寺院规模极其宏大,有殿阁30多座、僧院148间、廊房118间、经房38间,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寺院,为百寺之首。
大报恩寺内最壮观的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宝塔,宝塔高达78.2米,通体用琉璃烧制,塔内外置长明灯一百四十六盏,自建成至衰毁一直是中国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位列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被当时西方人视为代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有“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被称为“天下第一塔”。《国家宝藏》中出现的琉璃塔拱门就是出自这座宝塔,那是144个拱门中唯一保存下来了的一个,也是整个宝塔所保留的为数不多的整件。
如今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几乎已经找不到曾今华丽的寺院场景,留下的只是一些地基台柱,琉璃宝塔也只剩下一个基座,其实这里更像是一个博物馆,展览了大报恩寺的一些前世今生,也是佛学文化的一个集中展现之地。景区入口出的地方是香水河河道和香水河桥,长方形青石板铺砌的主干道从香水河桥延伸至公园内,这条道路是曾今的中轴线主干道,路面宽255厘米,残长23.75米,厚16-20厘米。
首先看到的是天王殿遗址,只能看见一些黄土地基,历史简介只能自行百度资料了,看了资料之后,脑海中会构造出大报恩寺的场景,还原大报恩寺的盛世状况。
结合现代科技的技术,还原大报恩寺的前世今生。
在遗址中挖掘的残砖碎瓦,用细线悬挂起来,我喜欢这样的场景,在这样的空间结构里,好像是记忆的碎片,交织在一起,想象中的回到历史的跟前,他们仿佛在诉说着过往的故事,而你听到了吗。
用简单的模型展现大报恩寺建造时的场景,其实这些哪能够,远远展现不了当时的那种规模。
这个就是《国家宝藏》中秦海璐深情述说的那件宝藏,全名叫做’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当然这是复原件,真品收藏于南京博物院,单看这个琉璃塔拱门,精美细腻,上面的形象刻画的也是栩栩如生,琉璃瓦的色彩依旧鲜艳,我无法想象那时的大报恩寺宝塔是怎么样的一番精美绝伦。
遗址公园是一个方形的建筑体,中间是广场,广场上是复原的宝塔,建筑体内的内侧是真正的遗址部分,外围则是博物馆展厅的部分。
在这个大报恩寺的遗址处还是有出土了不少的宝藏,包括佛顶舍利,阿育王塔。
佛学禅心,这里有汇聚不少的佛教文化。
南海观音,这个形象应该是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吧。
这个大厅是最惊艳的,灯光,镜面,组成的佛境实在是太梦幻了,走入其中会有迷失的错觉,真真假假,只有自己置身其中。
数千组灯光变化着色彩,梦境,虚境,只在一念之间。
大加感叹,原来现在佛学也已经不在局限,也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时代感。
九色鹿的故事,穿过这个走廊遗址公园的游览部分也就基本算是结束了。
大报恩寺宝塔的基座,只有这个是原来的,其他的都已经不在了。
展厅部分的最后一段,长长的走廊却是充满了日式风格,我想这个设计应该也是和宝塔有关的,据说宝塔上每层檐角上都悬挂铜制风铃,微风轻轻吹过便有清脆铃声。
相传大报恩寺琉璃塔建造于永乐十年(1412年),宣德三年(1428年)竣工,九层八面,高达78.2米,甚至数十里外长江上也可望见。塔身白瓷贴面,拱门琉璃门券。底层建有回廊(即宋代的“副阶周匝”)。塔室为方形,塔檐、斗拱、平坐、栏杆饰有狮子、白象、飞羊等佛教题材的五色琉璃砖。由于各层传递,所以使用的砖瓦尺寸不一,每块砖瓦一式三份,一份建造使用,另外两份埋入地下以备使用。9层内外共设篝灯144盏,每盏芯粗1寸左右,每当暮色来临之时,琉璃塔上就会点燃这些如火炬般明亮的油灯,彻夜不熄。根据这些历史资料的考证,我相信这样的盛世场景,但是却想象不出来,看着眼前的这个玻璃塔,我实在是无法想象在几百年前的古代是如何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
玻璃塔的底下是一个大殿,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贝壳形建筑下,收藏的就是那个阿育王宝塔,全名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高1.1米、宽40厘米,总重50公斤,是中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格的阿育王塔,堪称世界阿育王塔之王。
修复的玻璃塔,塔中有电梯可以向上至五层,在五层的外围平台上可以行走一圈,可以看到南京城的城市面貌。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入口处下沉部分是一家餐厅,正好是中午时间,我们就在这里解决午饭了,还是推荐这个地方的,虽然属于景区,而且多以接待团餐为主,不过他家菜品的味道确实还是蛮好的。
包厢的装修风格还是蛮别致的。
强烈推荐这道菜,酸菜猪手,将烤制过的猪手切小块,再放入酸菜汤中炖煮,酸酸的味道很可口,而且配上酸菜之后猪手的油腻也都中和了。
双臭,这次是大肠和笋,臭味也是刚刚好,味道赞。

江南贡院·夫子庙

江南贡院位于夫子庙周边,这里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江南贡院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其规模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两万多名考生同时考试,这个规模想想也是非常的壮观啊。
江南贡院规模之大,在这里也是诞生不少的接触人才,包括我们熟知的唐伯虎、郑板桥、张骞、陈独秀等等,明清时期全国更甚半数以上的官员都是出自于此。
基于江南贡院建设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已开放的部分场馆包括博物馆地下一层,地面上明远楼、至公堂、号舍、碑刻及南苑的魁光阁等,含11个展厅。
水池对面的那个小阁楼就是明远楼,这是江南贡院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了,明远楼是科举考试发号施令的地方。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一切喜庆的氛围,来到这里也能沾沾喜气吧。
标准游客打卡照片,其实我就是坐着休息一下。
这个地方叫做号舍,也就是科举考试的地方,人人都是单间,号舍左右两壁砖墙在离地一二尺之间,砌出上、下两道砖托,以便在上面放置上、下层木板。科举考试也是很公平的一种方式了,人人都有机会,就像现在的高考,也是人人都有机会,现今的社会高考可能已经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高考依然还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关,我们必须经历,好好的对待。
江南贡院内的一些展品都是有关于科举考试的。你知道科举考试的分级吗,其实也是一级一级的分别,只有通过了低一级的考试取得了相对于的称号才能继续考试,就像打游戏升级,要一步一步来那么你知道这其中的顺序吗?最初的称为童生,童生通过了院试府试县试成为生员,也就是秀才,秀才通过了乡试成为了举人,举人通过了会试成为了贡士,贡士通过了最终的殿试成为进士。
科举考试除了笔墨纸砚需要自己带,就连干粮煤油灯都是需要自己携带的。
人生的几大乐事,金榜提名时,洞房花烛夜,这块匾额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魁星阁,古称奎星阁,又叫文星阁,魁星在中国民间信仰中是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科举的时代有“夺魁”的象征之意。
江南贡院所处之地夫子庙是南京旅游最热闹的地方吧,又称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彩灯装修,到处都是节日喜庆的气氛。
乌衣巷》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代表作之一。三国时期吴国曾设军营于此,为禁军驻地。由于当时禁军身着黑色军服,所以此地俗语称乌衣巷。
秦淮河畔水悠悠,其实夜晚的秦淮河在最热闹的时候,华灯初上,乘坐画舫游览南京城市的繁华夜景。
夫子庙是南京旅游的必要打卡之地。
在远处看魁星阁,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建筑。

体验汤山温泉

旅行并不只是打卡景点,放松才是最重要的,冬季是泡温泉最适合的季节,朋友说想去泡温泉,于是我们来到了南京有名的温泉小镇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汤山古名“温泉”,因温泉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千年前,汤山温泉就曾于南朝萧梁时期封为皇家的御用温泉,自南朝以来,历代达官显宦,文人雅士来此游览沐浴,南北朝萧梁时期被皇帝封为“圣泉”。汤山温泉日出水量5千吨,常年水温60-65℃,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汤山泡汤的地方有十几家,档次不一,我们选择了颐尚温泉度假酒店,是老牌的温泉酒店了,从南京开车过来也就一个小时左右便能到达了。
到达的时间还算早,先办理入住,今天还不是周末,但是酒店内的人却有不少。
标间房型,干净整洁,可能是老牌酒店的原因,有些硬件还是需要更新了的,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价格嘛,比市区的房间要贵些的哦,不过包含了温泉的费用哈。
茶几上摆放着一些饼干,赞一个,这些饼干超级的好吃。
时间还早,我们在房间里休息,决定吃过晚饭之后再去泡温泉。
我们来到了汤山镇上解决晚饭,开车也就几分钟而已,镇上很多餐厅选择,多以农家菜为主,而且很多这种大招牌,什么电视台推荐的餐厅,我们就随便挑选了一家,结果却很惊喜。
餐厅门口的腊味,咸肉咸鸭咸鱼。
带壳的笋,泡椒味道,很是爽口。
腊肠,肥瘦相间,看着就很好吃,果然没有失望,味道正好。
铁锅炖杂鱼,大大的一盆非常的香,多为一些野生的鱼,肉质鲜嫩,锅边的馍馍应该是用烤箱烤过的,很是酥脆,沾上一点汤汁非常好吃。
土鸡汤,上面一层厚厚的鸡油,看着就是非常有营养。
羊肉粉丝,羊肉不会很膻,好吃。
槐花炒蛋,难得的一份美食哦。
这一桌的菜品,还有几个没有拍,每个都非常的满意,推荐哈。
泡温泉需要自带泳衣,如果你没带,酒店内也有泳衣售卖,酒店的门口也会有小摊出售泳衣,然后最实惠的还是在镇上的商店,镇上还是有不少卖泳衣的地方。
回到酒店,在房间内直接换好衣服就可以去泡汤了,泡汤之前先冲洗一遍再前往公众汤池,因为不能用相机了,泡温泉的照片就是用手机拍的啦。
露天泡温泉真是享受啊,酒店的温泉区域还真是蛮大的,比我在外面看着要大多了,前几天暴雪还有积雪残留,这样的环境反而是更加的有感觉。
温泉分为了很多的区域,温度不一,功效不一,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汤池泡汤,小鱼池和矿砂浴需要另外收费。
瀑布拍打浴还是有趣的,温泉水好似一股瀑布从高处流下,人可以站到瀑布下面体验水流的刺激,很舒服。
主题温泉是这样的小汤池,有各种药用汤池,各种花池,还有红酒池,美玲池等等。温泉区域的灯光也是照亮的,每个池子旁边都是挂浴衣的架子,路上也都有茶水站,泡温泉的时候需要多多的补充水分。
泡汤主要是为了放松身心,平时在家泡个脚都会觉得非常的舒服,现在整个身体都泡在热水之中别提有多么的享受了,当然也不是时间越久越好,适可而止才是最好的。除了泡汤,还有地热干蒸,这个也是非常舒服的。
还有小朋友可以泡的温泉,这里适合全家人一起来,度假休闲放松身心。
泡完温泉,楼上还有休息室,每人凭借手环可以领取这样的一份水果茶点,对于没有在酒店住宿的人来说,泡完温泉这样再休息一下再好不过了。而我们就直接回房间里休息更舒服。
泡完温泉的这一天,晚上睡觉很踏实很舒服。
温泉酒店的餐厅还是挺大的,早餐也算还是丰盛,吃完早餐前往我们这次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

佛顶圣境·牛首山

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牛首山;牛首山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山周围有感应泉、虎跑泉、白龟池、兜率岩、文殊洞、含虚阁、地涌泉、饮马池等自然景观,及宏觉寺、弘觉寺塔、郑和墓和抗金故垒等人文景观。牛首山风景宜人,春季更是如此,故有“春牛首”之称,清乾隆年间“牛首烟岚”列入金陵四十八景中。
牛首山经过整改如今又叫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主要分为佛顶寺、佛顶宫、佛顶塔、牛头禅文化园等几部分,来到牛首山的很重要一点,其中的佛顶宫是佛祖顶骨舍利的长期供奉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边是山区,应该还能看见雪景的。
牛首山景区非常的大,景区内各项基础设施都非常的完善,各个景点之间需要乘坐景区车,门票是98元,车票是20元不限次数。我们从下往上进行游览,先来到的是佛顶寺。
远远就能看见佛顶寺的雪景,超级的兴奋,果然山区的雪景还是保留着的,寺院前的两颗高大银杏树也是非常的显眼 啊。
牛首山有寺院肇始于南朝初年。唐朝贞观时期,寺院规模宏大,名为佛窟寺,为禅宗之前“牛头禅”发祥地。北宋后易名宏觉寺。南宋毁于战乱,明代复兴。时至1856年,寺院毁于洪杨之乱,香火中断百年。
佛顶寺为新建寺庙,是牛首山主要建筑之一,占地面积六十八亩,建筑面积近四十亩,仿唐风格,传统中轴线格局。共有殿堂七座,外围有僧竂、斋堂等建筑。
走进佛顶寺的大门,前方犹如山之屏障,需要继续往前才能见到寺院的真面目,佛顶寺依山而建,顺势递增。
天王殿的新漆还有余味,暗红色的建筑,犹有深意。
每进一层都要继续往上,也是一种虔诚的礼拜的之势,前方是一块巨大的浮雕,佛祖舍利的故事。
天王殿的两侧是钟鼓楼,进过了天王殿,出来之后的两侧分别是祖师殿和伽蓝殿。
中间是佛顶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
支撑大雄宝殿的圆木,粗壮结实,围绕着大殿一周整齐的排列。
悠长的阶梯走廊,位于大雄宝殿的两旁,可以通往后面的大殿。
登上后方的平台,站在大雄宝殿的右侧,前方是伽蓝殿和鼓楼。
与之对称的,站在大雄宝殿的左侧,前方是祖师殿和钟楼
佛顶寺整体建筑还是秉承传统的中国建筑样式,呈现中轴线对称结构,大殿的屋顶独具特色,与牛首山相呼应,是牛头牛角的样式。
佛顶寺的积雪未被破坏,按照自然的规律慢慢消融,寺院里面环境清幽,独自安静的赏雪,我以为我回到了金陵城内,这里的雪景非常美。
寺院内的一些小地方也是非常的可爱。
这个东西是叫做什么呢,虽然经常在寺院里面看到但我还真不知道他的名字。
每个屋檐的四角上都悬挂了铜制风铃,清风徐来,叮呤呤叮呤呤,清脆的铃声回荡在上空,此起彼伏,安然之间,平静内心的浮躁。
佛顶寺的游览还是较快的。
敲钟?好像也不对,反正是整点时间的通知吧。
从佛顶寺到佛顶宫需要乘坐景区车,这些喜庆的玩偶是牛首山的吉祥物,在景区内的很多地方都有出现,赶紧我也来拍张合照。
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佛顶塔,而山顶之上最重要的还是佛顶宫,一起称为佛顶圣境。这里需要二次验票,所以进入景区的时候妥善保管门票和车票哦。
下面的大平台称之为无忧广场,广场上有一座雕像,据说是佛祖刚出生时的场景,释迦太子一出生便会走路说话,他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七步,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佛顶塔是佛顶圣境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筑高度约88米,建筑面积5065平方米,九级四面,与明代弘觉寺塔相为呼应,重现历史上牛首山“双塔”的恢弘格局。塔内供奉一尊毗卢遮那佛坐像,置有一口仿唐式全铜铸金刚钟,还有各种经藏展示。整个佛顶塔造型宏伟,尽显唐风古韵,登塔望远,可尽收牛首山四季美景。
佛顶宫坐落于牛首山西峰之处,牛首山曾经是开采矿石之地,佛顶宫整个就是依照遗留的矿坑所建造,总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整个佛顶宫以佛祖顶骨舍利供奉为主题,外部分为大穹顶和小穹顶两个部分,寓意外供养和内供养。大穹顶形如佛祖袈裟覆盖在小穹顶之上,象征着佛祖的无量加持;小穹顶下部为莲花宝座造型,上部为摩尼宝珠造型,上下结合形成“莲花托珍宝”的神圣意象。
见到佛顶宫的第一眼,是极其的震撼,建筑面积极大,外观造型也是非常的独特,在水中形成的倒影,增强了视觉上的体验,还有一点,这里是山顶啊,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建筑确实厉害啊,如梦仙境的不真实感受。
佛顶宫到底有多大,你看看对面的人来对比就知道了,这些都是花岗岩的石材,工程浩大啊。
佛顶宫的外观就足以震撼,原来内部更是大有乾坤,非常的有料。
佛顶宫的地上部分是禅境大观,南北长112米,东西宽62米,内部净高约41.2米,涵盖了地上三层。整个空间面积超过6000㎡,呈椭圆形,以黄、白、灰三色为基调,布置出人间山水,从而让人们在行走之际领略禅意。由佛陀出生、成道的禅境花园及中间的如莲剧场三个部分组成,展现了佛祖一生的行迹。禅境大观的顶部是娑罗穹顶,图案来源于佛陀涅槃时的娑罗树杈。穹顶采用了全覆盖的透光膜和灯光,可以营造出清晨的第一缕晨曦、正午热烈的日光、傍晚的彩霞和入夜的月光。
中心为全铜铸造的释迦牟尼卧像,全长7.5米,表面仿以汉白玉材质,能360度缓慢地旋转,表现了佛祖宁静、安详的涅槃境界。
地宫才是佛顶宫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地宫分为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宫两个空间。整个佛顶宫不仅是珍藏佛祖顶骨舍利、接受信众瞻礼参拜的主要场所,还是将舍利文化、世界佛禅文化以各种艺术手法集中呈现的文化展陈场所。前往地宫需要乘坐扶梯层层向下,在地下二十几米的地方。
地宫下的舍利大殿、千佛殿、万佛堂,震撼人心的形容也不足为过,华美精伦的出现在地下部分,可以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佛禅世界,因为地下不能拍照,旅行回来已经是许久时间了,但是佛顶宫的壮观景象还能在脑海中清晰的浮现。
牛头禅文化园核心景点弘觉寺塔,塔高45米,七级八面,是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座仿木结构的砖塔。
回到山脚下还能看见佛顶塔。
景区内的文创店还是蛮有意思,景区内的商店餐饮选择也是挺多的,有鲜芋仙、星巴克、冰雪皇后等等。牛首山一圈走下来,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就近在景区内解决午餐。
吃完午饭,这次的南京之行就结束了,这次所去到的地方有热门有普通不常规也不冷门,但是却处处充满着惊喜,对于南京都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爱上了这座金陵城。

ENDING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请注明)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熊猫慢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