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游
#春节

前言

我们也没想到,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只因家庭聚会闲聊的那一分钟,我们说出发就出发了。
双廊
记得五六年前,云南这座城市就在我心里种草了,那时旅游业还并不是像现在这样发达,也不记不起是哪里看到的云南美景便确定了这是我这辈子一定要打卡的地方。
洱海
我们家向来没有大年初一不出门的习俗,常常是一大早就到爷爷奶奶家拜年,在饭桌上瞎聊天不知怎么就聊到了云南。堂姐说,最近好多朋友在云南玩,我应和到,对呀,我好几天朋友都在晒云南美景与定位。有在大理的,有在丽江的,蓝蓝的天,透彻的湖,热闹的古镇…就在那一瞬间,我与母上大人心有灵犀的相互看一眼,反正假期也没别的安排,要不就去云南转转吧!于是,第二天买到票第三天就出发了。

行前tips:

1.买票:
春节期间,热门地临时买票一般都比较难买到,尤其是卧铺或者高铁,除了12306还可以辅助多款抢票软件进行帮忙刷票。
2.订房:
春节期间,一般房价都是3倍到5倍期间不等,偶有只涨到了二点五倍的商家那真是良心商家。并且比较优质的房间很快会被订没,我在犹豫的时间里看上的好几间房间都被订空,所以看准就要立刻下手。初五后大多数房价逐渐恢复正常,建议错峰旅行。
3.物资:
出门前记得先查好当地天气穿对应的衣服,备些常用药,防晒霜等。尤其防晒霜必带,云南的辐射很大,一不留神就会被晒黑甚至晒伤。
4.行程:
从大理到丽江建议乘坐卧铺,晚上上车,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第二天上午到站后,火车站门口七八点左右就有到古城的公交车;大理古城门口有直达双廊的汽车,双廊也有直达丽江的汽车。

Day1 官渡古镇

早上从家里出发,到达昆明时已是傍晚。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官渡古镇不仅是因为我是一个古镇迷,这次云南行也主要以古镇游为主,同时官渡作为昆明较为有点小名气的古镇,从高铁站前往市中心的路上刚好可以顺路过去。
昆明官渡古镇
官渡古镇曾是一个誉满滇中的古渡口,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古镇之一,唐宋时已是滇池东昆岸的一大集镇,元代与昆明同时设县,明清已成为商业、手工业很发达的乡镇。昔日官渡,商贾云集,高塔辉映,有五山、六寺、七阁、八 庙和众多人文景观, 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文化建筑遗址。
初进官渡,并不觉得它比其他古镇有什么特别,也就商业步行街,或美食店,或衣服店。只有走到最里面才发现它的与众不同。喜欢那黄昏的官渡夜市,建筑弥漫上一层暖暖的光辉,竟有种置身土耳其的感觉,尽管我只在照片上见过土耳其。

Day2 云南民族村

离开官渡后我跟母上大人回到城区入住客栈,第二天早上出发前往云南民族村。由于停留时间不长,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去九乡,选择市里面的逛逛。
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并不是一个遗迹,而是人们后建起来的,所以有部分人总是不太推荐过去,我琢磨着一天单纯只逛滇池母上大人会无聊才找的这么个地方。起初没抱太大希望,也就随意逛逛,然而我们在里面走了五六个小时居然还没逛完。
云南民族村里面分布了25个云南少数民族部落,每个部落各有特点,从里面可以了解到各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有时还能遇上表演呢。如果不赶时间还可以租一套衣服在这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拍个写真,又或者直接找快照帮你拍。印象比较深的是摩梭族织的五彩布,藏族手打的奶茶,还有的部落的骨饰品,乐器也是很有意思。

Day3 大理古城

我们是第二天的晚上乘坐卧铺火车到的大理,一早就入时的到达了大理,火车站门口熙熙攘攘的挤了不少人,没等太长时间便等到了第一趟开往古城的公交车。
大理古城
早晨的大理古城,如一个熟睡的女子般静谧美好,路上只回响着我们的滚动声与脚步声。跟着导航走进巷子不远处便看到老板裹着大衣笑眯眯的在路口迎接我们。在客栈楼顶,等到了古城的第一束阳光拨开云雾撒向大地,空气中的尘埃随着太阳奏起的乐章翩翩起舞,大理古城,在这一刻苏醒了。
从客栈的巷子走去5分钟能到达贯穿古城南北的主干道玉洱路,这条路在旺季的时候常年堵车,两旁边都是些商铺,饭馆,车行等,我们早餐也是在这吃的。物价有点偏高,但是却是很地道的北方味道。
胡乱的把自己收拾一番后原本计划跟母上大人一起开着小电动到喜洲古镇转转晚上再回大理古城转,没想到小电动还没开到马路上,就把别人家的suv划了很长的两道子,赔了几百大洋给车主后母上大人也无心思跟我继续前行,嚷嚷着疲惫了要回客栈休息,无奈的我只好与母上大人分道扬镳,自己租了个自行车草草上路。

环海东路

从古城出来一段距离后车流慢慢变小了,直到后来绕到田野间渐渐的就看不到拥堵了,也就偶尔前面身后路过一些电瓶车或者摆满鲜花的马车。远离了纷纷扰扰,空气越发的清新,偶遇一位骑着电瓶迷了路的小姐姐,之后便开始了二人结伴之旅。
洱海
环海东路一线,距离洱海不是那么的近,一般都要先停车在路边然后往小树林走一丁点的距离,但或许是这点小距离让它显得格外的透彻的蓝。目及之处都是油画般的蓝,那是不用滤镜也能用傻瓜相机拍出的美。在洱海边,人人都能成为摄影师。

喜洲古镇

在经过了五个多小时的骑行,终于到达喜洲古镇。考虑到继续骑行回去就会太晚,母上大人还在古城等我一期吃饭,也没考虑到达的是否对的,匆匆进了古镇。买好门票后有人带着我们讲解,景区也就100米左右,不到15分钟就把景点转完和讲解完毕,这时我们才意识到有可能进了个假的景点。脑容量是有点不够用了,百度地图告诉到达目的地的,但是竟没想到百度显示的是个假景区。也怪我临时起意没做攻略,急忙赶路不做思考才着道了,好在门票不贵。此处是喜洲古镇扁鹊街,不是真的喜洲古镇,真的四方街,下伙伴们下次过来注意。
丽江
一眼就能望穿的挂名的假的“喜洲古镇”
上当受骗的我们从假景点出来后往旁边巷子走了一小段距离突然就走到目的地了。外围周边没有售东西的,只是一些很有历史感的民房,斑斑驳驳的墙似乎在跟人们说着什么故事。往里走才渐渐热闹起来,有很多美食小店,以喜洲粑粑为首的美食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原本打算随便买一家尝尝,店老板告诉我们前面已经预定了几十个,要等四十分钟后才能排到我们,这家不不是上过央视的那一家。
喜洲古镇
在这边车一般都是不给开进古镇,可能看守的大叔看我可爱(估计是觉得可怜,别人都是骑着电瓶的,自行车一扛就被拿走了不安全),就放俩进去了。只进四方街是不需买门票的,如果要进入严家大院,白家大院才能需要买门票,千万认准地方不要像我们一样被坑了。
一小时后,坐上汽车返回古镇。晚上的大理古城不同于清晨的宁静,尽管刚下了会小雨,却也阻止不了人们逛街的热情,带着母上大人去了客栈老板推荐的餐厅吃过晚餐后开始古城夜游。店面经常有“我在大理等你”之类的话语,大理,就是人们期待的一块净土,愿到这的人儿都能找到自己的一块净土。
大理古城

Day4双廊

早上我们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附近遇见很多去双廊的车,不过一到春节供应商就开始乱开价,可以多比几家价格然后找准备发车的车子砍个价就能轻松上路了,平时价是15一人,春节夸张的有可能涨到40,具体还得看谈判情况。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双廊。
双廊
双廊一直有在修路的不推荐过这边的言论,一开始做这个计划时候我都不敢保证是否可以顺利进行,去后发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里确实却是在修路,车都不是很好走,我们去街上吃东西时候都是骑过坑坑洼洼的道路,但也没有十分影响出行。路过一条不起眼的小道往里走便能到达古渔香饭店,如果不是在酒店遇见搭伙通行的大哥推荐和带路,恐怕我是找不到这样的地方的。
双廊古渔香饭店
进门后就是一个中庭,也是就餐区,整个庭院就是个小清新田园风,若不是小门外有个招牌,怕是想不到这是个餐馆,还以为是谁家的后院。当菜盘段上后发现真是实在,满满一大盘,性价比压倒性的完虐大理古城的餐馆。老乃洋芋是招牌特色,土豆泥与野菜制成,味道非常棒,黑椒牛柳与炒杂菌也是一流。
我们是住在玉几岛与小普陀的中间,如果两个地方都去势必会绕路,不过本身就是要到洱海骑行,多走点路其实也没事。其实最初我到双廊来并没有做什么景点攻略,只是单纯想沿着洱海骑行,走到哪算哪,既然大哥有路线跟着走就可以。
玉几岛
南诏风情岛我们只远远的岸边看了眼并未上岛,玉几岛,我们主要是在杨丽萍的寝宫参观,这家艺术酒店内侧是不对外开放的,需要订房也至少要提前一两个月以上,不过可以在太阳宫品尝下午茶欣赏洱海风光。
从玉几岛出来后我们就前往小普陀,骑行路上微风习习,芳草依依,洱海触手可及,蓝天触手可及。恨不得张开双臂拥抱双廊,胆小的我可不敢在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的地方做这么危险的事情,大家去洱海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双廊
洱海沿路还有许多客栈,住在这些客栈里面,开窗就能见海,摆个茶几榻榻米,一坐便是一天、这就是海子所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样子吧。客栈对面一般都会摆洱海专用道具,白色长条桌,水晶球吊椅,鲜花荡秋千等,有不少道具还是专门给人外拍的,一个道具几元“随便”拍,也可以多花些钱全部拍。注意悄悄砍价哟。
洱海
快及洱海边会先到达栈道,栈道尽头有个穿裙子的女孩站在湖中央,好似遗落凡间的仙女与群殴翩翩起舞,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双廊
到达小普陀时已是黄昏时分,夕阳在海面上拉出了长长的影子,小普陀穿上了光晕外衣,光彩夺目,恰似蓬莱仙岛。在这,也结束了我们环洱海行,收拾好行囊踏上归程,沿路看到夕阳调皮的穿梭在云层里,在洱海边,一切都是那么的欢快自在。
小普陀
洱海

Day5 丽江宋城千古情

早上告别洱海后,花80大洋乘坐两个半小时的大巴就到达了丽江,随后直奔大研古城,因为我们入住在古城外围。原计划是先去束河古镇逛逛,第二天去千古情剧院,但是客栈老板告知千古情玩不了这么长,而且都是中午后才开门,建议我们当天去,随即立刻在客栈订了千古情的门票。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一开始母上大人是不乐意去看千古情的,总觉得花几百元去看个表演很不值,就想到玉龙雪山爬爬山,只是这次时间问题没安排上玉龙雪山,并且那几天刚好都是封山进不去。
到达景区取票时,前台告知我们可以选择加10元选购三个项目或者加20元玩全场,看了看里面激流勇进,大摆锤都有,平时玩这样的大项目一个也要50元左右,这个开业酬宾做的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选择10元套餐。顺便一提的是,我们门票在客栈里面买的,丽江客栈多数有购票渠道,比直接在网站买还便宜。这次我花的是250元一张,后来我小伙伴去的另一家客栈也就230,位置比我们的还好,靠后的位置也才180,所以千古情的门票不妨通过客栈渠道来买。
由于还没到预定场次的表演,我们是先转的景区再看的表演。景区里面的娱乐项目比游乐场里少太多,不到半小时就可以玩上一个大项目,起初母上大人还不敢玩激流勇进,奈何我跟小伙伴都上去她也不甘一人在下面等着变硬着头皮上,在船从高峰向下冲的时候吓得没敢说一句话,下了船后各种兴奋,为自己的挑战喝彩。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景区除了游乐场,广场的各个地方都分布了些小舞台,不定时的有人进行表演,除此还可以在风车园玩风车,或者在一些小寨里面购置些小礼品。
到了千古情表演时间我们都到剧院里就坐,我们的位置在前几排不过不在正中间和过道。千古情通过《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运用舞蹈,杂技,全景特效等元素呈现了一个精彩的舞台剧。尤其是大山开后水流涌出,激光灯漫射,演员从观众席后方腾空而出的时候,母上大人几乎要激动的站起来,全程不停的在鼓掌,她是爱惨了这个表演,并且还下定决心,全国4个宋城表演她都要去看一遍。
当从宋城景区回到大研古城时天色已黑。城里的灯已经亮起来了,门口检票的大叔也不差古城维护费了,人人都可以畅通无阻的进入古城。在古城就餐,多数还是会吃阿妈腊排骨,而跟我们一起通行的万大哥推荐去吃野生菌鱼火锅,对于没听过金鳟鱼的我很是感兴趣,决定一起去尝尝鲜。
大研古城
其实一开始我是有点难下口的,吃金黄色的鱼有障碍,总感觉是在吃鱼缸里的金鱼,有种奇怪的感觉,硬着头皮尝了下口感其实还不错,脆脆的,与锅里的各种杂菌炖出来的味道十分鲜美。在网上买个299的2-3人套餐完全是吃不完的,4个人吃也是没问题的。
晚餐结束后万大哥先回客栈,我跟母上大人还想领略下古城风光。丽江的夜晚是热闹的,我从没见过哪个古城十点后还能如此热闹,商铺才慢慢的收拾,而酒吧依旧热闹,有时不上楼,就在店外面都能听到歌手嘹亮的歌声。

Day 6 丽江拉市海

由于之前提前把原定路线走完了, 昨天晚上才匆忙提前制定计划,雪山没提前买到票,又有封山的风险,再来时间也不够,一下子竟然想不到还可以玩什么,丽江市内,玩的竟这么少么?最后我们选择了口碑十分两级化的拉市海一日游。一大早美女司机就到了制定的地方等我们,带着我们到拉市海里面划船,骑马,吃火锅。
拉市海
风有点儿大,划到湖中央后停着都有可能不知道飘到哪里去。水很清,天很蓝,周围很安静,偶尔飞过几只鸟,我和母上大人划到湖中心后便停下随风飘着,躺着眯会眼睛,岁月静好,说的就是这样吧,跟家人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
玩尽兴了老板带我们去马场骑马,老板先把我喊过去上马,我的这头是匹老马,一开始我是不知道的,骑的路上发现它不需人拉着也能带着后面的几匹马走着,所谓老马识途,说的就是她吧。后面的人挨个上马,跟着我骑着的这批老马一步一步的探寻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
此刻太阳正当空,马儿驮着我们惦着上下坡,脚下两边是黄土路,偶尔看到些花开,更多的是荒凉,上到一定高度能看到远处的拉市海带点生机,心里更多的感叹还是以前在茶马古道做贸易的商人真的不容易。脚踏黄土,仰望蓝天,一步一步,为的是更好的生活。
走了好大一圈后(大概一两小时?)到达终点后会请我们到民宅里面喝茶,喝茶不收费,买茶叶收费,不强制买卖。喝茶完后就带我们到“餐馆”就餐,这附近似乎只有这一处吃的,一个小院子里,摆了几张小桌子,不一会儿火锅就端上来了,菜不是特别丰盛,不过吃的时候旁边会有小哥给你加料,一会是酱牛肉,一会是野生菌,一顿饭下来加了好几种料,当然不是白加的,这可是店小二的宣传手段,卖特产的!可喜的是吃着确实感觉不错,大多数人都会买些,尤其还是跟风,团购价。买的数量少了价格比外面市场价格高些,比如野生菌15一包,团购价12左右,束河古镇上卖10到12元左右,不过本人亲试,口感确实是比较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都是一个团的,行程活动都一样,但是大家购票渠道不一样所以价格也不一样,有的网站购买(网站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有的客栈购买,我们当时选的是99元的套餐,当时网上有79和199,299甚至更高的,在对比价格和口碑后选择了99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时间,春节初六后可能草场淡季以及大伙上班的日子所以价格比较低,其他时间价格口碑大家需要多综合比对。我朋友后来清明来的时候所有均价均在299左右,但是她被带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还没有吃的。拉市海一日游还没完全管理起来,你玩的愉悦度完全靠你跟的那家马场的经营程度。
茶马古道
在所有项目结束后让老板送我们到束河古镇,那个多年前跟大研古城同时听到的名字,一直都说束河的商业化程度并没有大研这么严重,确实,商业化程度相对低很多,人也少很多,体验度更好些,街上还经常看到找当地人梳漂亮辫子的游客,晒着太阳,温馨而温暖的画面,很遗憾我没用镜头记录下来。
束河古镇

结束语

告别了束河古镇也就告别了丽江也就告别了云南,同时也结束了我们说走就走的春节之旅。第一次带妈旅行,一路下来,偶尔有旅途的不愉快,但更多的还是美好的回忆,还结识了新的小伙伴。我想我永远忘不了那片蓝天白云,苍山洱海,古城古道,相信还会有回见的机会!下一次再会云南,不知又会遇到怎样的惊喜?

其他一些小贴士

1.出行:
从丽江到昆明的汽车一定要注意时间,尤其是夜间车,凌晨2点到5点是不允许上路的,大巴会找地点休息,所以车是不能如约到达地点的,尤其是要乘坐大理高铁回家的一定要至少预留4小时以上,因为晚上发的汽车通常会晚点。
昆明官渡古镇
2.防骗:
旅游业发达的地方通常相对乱些,去景点前自己查好是不是正确的景点,说不定一不小心就被带到假景点。春节不法分子活动比较猖獗,尤其人多的时候也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3.美食推荐:
过桥米线一定要吃,除此尝过桥香园的凉米线,酸酸甜甜的口感也不错。至于烤乳扇,竹筒饭这些小玩意找个路边摊就可以了,炒饵块几乎每个饭店都有;汽锅鸡中名气比较大的是护国寺的,很多地方都有连锁,一定要提前去,不然得排队很长时间。
大研古城
4.拉市海一日游注事项:
在拉市海游湖骑马游玩过程可能会产生一些而外的费用:比如骑马用的手套,5元一双,可以选择不买,马场的人可能会跟你说不用手套可能会割手,或者熏臭手,但是如果你坚决不买她们也不会强制消费;帮拍骑马的照片30元一张,人少的时候可以讲价,因为这个是事先打印出来让你挑的,你不买他们就浪费了,不过不会强制要求你购买;以及后来店里的茶叶,特产会根据个人需要会产生一部分支出,但是也不是不买不给走的。
小普陀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双廊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