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2013年初遇大西北,匆匆而过只为进藏;2014年出藏,再次未停留大西北。在网络上,大家铺天盖地的推荐青海湖、茶卡盐湖、月牙泉等等大西北的景致,一张张美图映入眼帘,我默默地在未来旅行计划里种下了大西北的坐标,只为这一天,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出发,探索那首充满魅力的“大漠谣”,时至今日,终于踏上了大西北的征途。

门源的油菜花和其他地方的油菜花有何区别?
青海湖究竟有何魅力,吸引了那么多人环湖骑行or自驾?
茶卡盐湖真的是“天空之境”吗?
甘肃是真的很荒凉吗?
关于大西北的一个个疑问想必也有很多未去过的朋友想要得到解答,与其看别人的介绍,不如亲身走一遭。

大西北大环线6日行程

西宁出发,途径青海,环游甘肃,最后回到起点,这条大环线能领略到只属于中国西北的独特美。
第一晚一些人会选择夜宿黑马河,为了早起看青海湖的日出。旺季的青海湖(所谓旺季就是能看到漫山油菜花的时节)住宿不提前订,抱歉,没有。提前订,不好意思,你将会遇到一大批价格超级高、住宿条件超级差的宾馆或当地人设的住宿。选择住帐篷的,别异想天开可以夜观星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真的住进去你都想哭。哪片海哪座山都有日出啊,何必在这里看,是你们是孤勇呢还是傻呢。不住黑马河可以到县城里去住, 吃好睡好人生多欢乐。

大柴旦的住宿比黑马河稍微好一点,但选择有限,也需要提前订。我们是出发前一周订的行程,没有好的选择,这里就不推荐了。

到了甘肃一下有了“解放后”的喜悦,非常多好的住宿选择,价格也很合理,所以在出发前我对甘肃的初印象就很好。

青海湖边风吹经幡油菜花开

离开西宁,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完全一副江南风光,东侧良田阡陌,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两侧风光反转,非常神奇。
青海湖畔的二郎剑景区是众多游客去青海湖必游的地方,这里被开发的比较完整,有风俗体验,能近距离接触到青海湖水。景区门票100元,司机大哥带我们从牧民家圈起来的入口进去,每人20元左右,景色比官方圈起来的景区好,只是我们没能遇到好天气,待没多久就下起了毛毛细雨,湖边风大,十分寒冷,站在风中欣赏风景瑟瑟发抖。
没有好天气的青海湖,实在看不出它有多美。对于海边城市出生的我来说,目前最震撼我的还是西藏羊卓雍措,它像碧绿的宝石,在雄伟壮阔的雪上怀抱下孕育而生。而青海湖,一个个骑行者因它而来,环湖几日更像是一场修炼,当然,因为海拔没有藏区圣湖那么高,它也吸引了众多想要和它合影的人们,拍婚纱照或个人写真,等等。
8月初,油菜花田已败了许多,有几亩仍在盛开的油菜花等候着迟到的旅人,据说它开的正好的时候,漫山的油菜花田与辽阔的青海湖交相呼应,景色迷人得让人惊叹。希望所有迟到的时光,在未来都能有机会弥补。
青海湖畔立起的经幡,随风飘扬,似梵音的呢喃,带着人们的希冀。
拉脊山成群的牦牛,草地上都是它们的粑粑。空气中漂泊着稀薄的雨,本是8月夏季的青海在有海拔的山里也是冷得不行。远处尽是雾气,白茫茫一片望不到远方,待了有一会儿我们便回车上取暖。

全是人人人的茶卡盐湖你喜欢吗?

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中国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在看过许多人拍摄的照片后,我终于亲眼见到它。来看它一趟,真的不容易。

许多人清晨就赶来茶卡,开往景区的路上挤满了车辆,停车场早已拥堵。抵达景区门口,购买门票的多个窗口排了长长的队伍,分为自助售票区和人工售票区,2个区的队伍更替非常缓慢,天气时而飘雨时而放晴,过了1个多小时我们才买到门票。本以为终于可以看到心念已久的“天空之境”,没曾想乘坐小火车还需要继续排长队伍,还遇上旅游团插队这么恶劣的事,景区保安也放纵他们,也不知道收了多少好处。抵达盐湖里面也可以步行,至少走上半个小时。
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这段来自度娘的解释,顺便普及下自己的知识。

漫步湖面上,进入了盐的世界。在满是人人人的茶卡盐湖,避开人群拍照还得到更里面。如果天气不好,不太建议去茶卡盐湖。天气晴朗,蓝天白云都出来了,才能拍出“天空之境”的美感。
盐湖里有许多黑色的盐洞,各位朋友小心点儿别踏进去了。
出景区的时候自然又遇上堵车,非常耗时。本来这一天还有去其他地方玩,没曾想茶卡盐湖就耗了大半天,还得赶往大柴旦。茶卡盐湖附近有住宿点,行程不赶、又想看茶卡星空的朋友,可以考虑晚上住这里。

小众美丽之境:翡翠湖

比起人人人的茶卡盐湖,翡翠湖可爱多了,目前它还算是小众景点,暂时不收门票,也未开发,少数司机知道这个地方。翡翠湖原是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保持矿区的原始状态,湖水如翡翠般美丽,风平浪静宛如镜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柴达木的皑皑雪峰环绕。也因尚未开发,水下环境不可知,建议前往的各位不要下水,以免发生意外。

在大西北怎么能不拍公路片!

这期废片太多,耽搁了好几个月不愿意写,如果给我选只发几张皂片,我只想发公路片。
乘车抵达这里,不见多少游客,吸引我的是这片宛如一座中世纪古城魔鬼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这里的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雅丹地貌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属世界罕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价值。
我们的司机大哥来了好兴致,乘风而起,腾步走沙,俨然有练过一身功夫。
魔鬼城附近有一条铁轨,适合拍大片。不过各位要小心火车喔。
兰州,越过黄土高原与河西平原的分界乌鞘岭,便正式进入河西走廊。自东南往西北,河西走廊依次经过东端凉州(武威)、甘州(张掖)、嘉峪关、肃州(酒泉)、西端瓜州、沙州(敦煌),一直延伸到玉门关附近。从青海省跨入甘肃省,四周的景色越来越荒凉,也越来越辽阔,荒漠戈壁,黄沙漫漫,阳光炙烈犹如火一般燃烧,要走很远才能看见一片绿洲,那是一种“大漠孤烟直”的塞外景象。
正如电影里看到过的,一条笔直的公路往远方蔓延,两侧是辽阔无边的土地。就这样一起去远方吧,我的朋友,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享受难得的轻松时光。
和小伙伴突然想拉着行李箱来一组公路片,于是我们边注意避开行驶而来的车辆,边努力凹造型。
一如你们看到这片景致,蓝天白云两侧荒漠,公路片怎么凹造型都好看,当然也会遇到其他游客。行驶到人尽量少的地方再停下拍,也要小心疾驰而来的车辆。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甚至未来,许多人都在向往着去远方,可能远方真的有他们想要的东西吧,也或许是觉得只要一直走下去,就一定会见到希望。
也不明白这么一个爱旅行的姑娘,居然驾照都没考,不然随时都可以自驾到想去的地方看看,更自由自在。
辽阔的土地上那一座座风车发电站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多么美好的画面,它不是在油画里,是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眼前。你好,微风吹过的夏天。
进入敦煌市区前司机大哥带我们来了这儿,据说是九层妖塔电影的拍摄地,嗷~原谅我没看这部电影,没有画面感,看啥都是懵逼状态。还好我们的妹纸有看过电影,指着每个点大致和我们介绍了由来,有了一丝丝画面感。内心感慨,这也能成为一个收费的景点,当地劳动人员真会挖商机啊。花了门票钱,照片还是要拍几张的。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里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也是汉武帝时期设置的军事要塞之一,是河西走廊去往西域的必经之地。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古代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很多人来这里,竟是为了唐诗里的阳关。
阳关的门票是套票,包含电瓶车和导游的讲解。不过导游讲解得比较水,听不听都无所谓,对这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建议看《河西走廊》纪录片。
“一夫当关,万人莫开”,当年历经三次河西之战,霍去病和他的精锐部队纵横驰骋,全线打通了河西走廊,通往西方世界的大门也因此打开,张骞凿空西域,丝绸之路正式开通。而阳关,它正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也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话说敦煌真的特别晒!我们顶着下午4、5点的大太阳,欣赏这大漠的美景,也是真爱了。阳关值得买个门票去看一看。

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乃月牙泉

出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黄沙漫漫,驿站驼队,仿佛看到金戈铁马的那段烽烟岁月。
有3000多年历史的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像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在鸣沙山骑骆驼几乎是每个到访游客都会尝试的事情,骆驼票售价¥100/人,会由一名景区里面的员工当领队,牵着4头骆驼,带领进去鸣沙山,全程半个小时都不到。景区内需要付费的项目太多了,捂紧钱包就对了,你去了会体会到的。
第一次骑骆驼,又兴奋又担忧,我扛着相机坐在上面一直被晃悠,可以放一首慢摇一直摇摆。风沙大,我得一边捂着纱巾防晒伤一边拿好相机拍摄,不容易。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为了上去高一点的地方拍到月牙泉全景,爬沙丘有点累,它禁锢了我的行动力。上到半山腰我就不想继续爬了,和负责滑沙的工作人员坐一起,望着沙丘下的月牙泉发呆,紫外线再大也晒不黑我,我可顶着帽子呢。

不过好多妹纸都挺厉害的,爬得老远了,就为了拍一溜“西域公主”大片。穿红色衣服的姑娘最多,我个人觉得白色服装更好看,能呈现出那种干净的美,大西北一路你都可以穿白色衣服拍拍拍。也可以带一件红色披肩,让画面有一丝丝色彩就好。
下沙丘就可以魔鬼点步伐了,轻松很多,有些人选择滑沙下去。我不行,镜头会毁掉的。
鸣沙山注意事项:
1、鞋套。有米的宝宝建议租景区内15元的橘色鞋套,特别好用。我们都没买,在景区内给我捡到了被人遗弃的完整鞋套。实测,穿着鞋套爬沙丘比较轻松,因为沙子蛮烫的,光脚踩你得疼。
2、带相机的朋友注意防沙,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又有风,沙子很容易吹进镜头或相机内部,比如我的相机。旅行回来拿去专卖店清洁了,花了好几百大洋。
3、景区内的部分工作人员会厚脸皮跟游客要小费,比如你骑在骆驼上帮你拍照,比如你想骑着骆驼上到沙丘顶上溜溜,不给小费,嘿都甭想了。别期望工作人员的拍照技术有多好,建议你跟同行的小伙伴一前一后骑骆驼,想要被拍照的话坐朋友后面。
4、景区门票隔天也是有效的,在游客中心录入指纹就好。
5、怕晒伤的朋友还是有必要买冰袖的,手臂凉凉的好舒服,骑骆驼穿上衣裤子比较方便。

我们是午后去的鸣沙山,游客少一点,其他时间段,尤其是日出日落的观看时间,那是人山人海,进出景区也会很堵车。
为了体验一下沙漠露营,有一晚选择了沙漠露营特色住宿,露营的位置好的话可以看到日出日落。建议选择非月圆之夜住,天气好能够欣赏到漫天繁星。

说到露营,咳咳,晚上没法儿洗澡的啊,洗漱用水稀缺,厕所一般也都又脏又臭,可以想一下藏区路上的厕所。晚上躺在沙漠里扎营睡觉,早上起来发现全身都沾上了细沙。如果这些,你都觉得没问题,那就放心去露营吧哈哈哈。
一般是下午7点左右集合,从城里的客栈出发到露营地,到了玩一会儿,有沙漠越野车、摩托车、滑沙等,也可以自行去拍照、看日落。晚上大家一起吃烤串、大锅煮,我们也自己带了水果、饮料。晚饭后主人家会组织篝火活动,要看主持会不会搞气氛了,不然场面会很尴尬。最后各自领了帐篷去扎营,位置自己挑。
我们挑了个远离群众的地儿扎营,搬运帐篷的途中不小心遗失我宝贵的镜头盖,这段旅程结束后还要进藏一段时间,真的是“破罐子破摔”,注定回去得花钱清洗相机了。

扎营收拾好后,我们坐在夜色下聊天、喝饮料,这种放松的感觉真好。想来一点点吃苦,也是值得的,难能可贵和朋友相聚于此的时光。
不一会儿就玩起了夜拍,显然本博主技术渣渣,大师们请轻喷。这几日月圆,夜空太亮了。
第二天早上早起看日出,山头挤满了人,不过日出被更前面的山丘挡住了,日出没有很美,选择扎营的山丘也蛮重要的。

此行敦煌最遗憾的是没能到莫高窟里看一看。三危山下,鸣沙山畔,宕泉河谷的石壁上,敦煌佛窟。旺季的莫高窟门票一票难求,需要提前1个月到官网购买,应急票最好提前一日到景点购买,都还不一定能买到。莫高窟门票实行实名制购买登记,旅行社没办法提前帮忙购买的。

你如奇迹: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色如渥丹,灿若明霞,高峰壁立。神奇的丹霞地貌,这里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若前一天下过雨,这一天阳光出来照耀下的丹霞地貌更加色彩斑斓。
抵达丹霞地质公园已是下午4点,在园区外的宾馆入住后我们才前往景区。晚上6点后就不让进园区了,所以这几张日落后照片,是在我们住的宾馆前拍的。其实从这里也有进入景区内的道路,只是管理员会拦住不放行。毕竟整个丹霞地质公园面积约200余平方公里,置身其中仿佛走迷宫,即使是从景区正门进入,也必须搭乘接驳车抵达各个观景台,禁止步行。
也是为了能观看丹霞日出,我们才入住景区旁的宾馆,价格在旺季也并不会很高,对比起青海旅游的价位,这里的价格实在可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为74元,由门票(54元)加电瓶车(20元)两部分组成,景区有3个入口,分别为东门、西门和北门,每个入口相距甚远,建议各位了解自己进出是哪个门口再选择接驳车。

清晨5点景区门口聚集了看日出的人们,也包括我们,算是最早批抵达1号观景台,这里位置较高,是4个观景台中最适合观看日出的地方。
不愧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眼前这片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亲眼所见,让人叹为观止。
只一晚张掖的行程有点赶,这座城市还有非常多值得探访的地方。张掖,“张国臂腋,以通西域”,祁连山的冰雪融化汇成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使戈壁深处出现大片湿地奇景,也为张掖留下了“塞上江南”的美誉,在整个大西北,张掖的景致最为特别:雪山、草原、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有着南国的风韵。

歌谣的主角:“闪闪的泪花鲁冰花”

从张掖出来便踏上了G227国道,这条被称为西部最美的国道,让我们惊喜地遇见一大片花田,居然有鲁冰花,这出现在我童年歌谣里吟唱的花儿,真的是存在的。
这片呈紫红、靛青、淡紫的鲁冰花田开在国道两旁,异常的美丽。当地人把它们圈了起来作为一个景点,每人5元不等的门票就可以近距离和花田拍照。兴奋的我早已跳入了花海中。
出民乐县城沿国道227线南行约30公里,黄花映衬之下,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的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这里是祁连山脉的中段,是青海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两千年前,张骞和他的使团渡过黄河后,就是由这里进入河西走廊。远近的牧民在此放牧,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

也仿佛能看到那波澜壮阔的铁血岁月中,霍去病在祁连山大战匈奴的胜况。

每年7月是扁都口最美的季节,万亩盛开的油菜花使千年古道扁都口,成为今日河西走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道旁的达坂山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眺望著名的岗什卡雪峰,一路行驶,门源油菜花、祁连山牛羊成群,尽收眼底,果然这些蔚为壮观的美景才赋予了这条国道如此美誉。

只是当我们经过祁连山大草原时,下起了雨,乌云笼盖。到达门源时,天气又晴朗了,一路时晴时雨,也是大西北环线常见的现象。

有关大西北大环线的碎碎念

文字有点长,只喜欢看图的朋友可以略过,不过毕竟都是出发大环线前需要做的心理建设。

预定了大环线包车,我们4个人每人1500元车费,算下来性价比还不错。建议老司机可以自驾,在美好的夏季游大环线能避开蜂拥而至的游客,不必要走常规路线,只要天气晴朗哪哪都是美丽的风景。此次大环线我们有好几个景点没去,有些景点明明是坑,没多大的特色,门票也不便宜,游客还特别特别的多,性价比极低,比如塔尔寺。赶行程的朋友,时间控制好,挑一些非去不可的景点就好。

大环线路上你会发现很多风景区的门票不太合理,完美体现了中国景点门票昂贵,很多费用也是花在了这里,是被众多游客/旅行社捧出来的吗?支付着国外旅行的价格,享受着脏乱差的条件,主要是景点的门票和住宿的环境、路边的厕所,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但我可以直言不讳表达自己不喜欢青海省的旅游业,这么多年依然没有可观的改善。

遇到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衣物,即使是在夏季,大西北昼夜温差也蛮大的。青海湖边下雨了会非常冷,下午的时候羽绒服都拿了出来穿,更不用说晚上。此次我是夏、秋、冬的衣物都带了。甘肃日晒紫外线强大,我这个不信任防晒霜的girl只会穿长袖长裤,建议大家短袖T或连衣裙带一点,防晒薄外套备一件。青海省比甘肃省冷一点。

有朋友问到高反问题。主要在青海省会有这种情况,但大家也不需要过于担心,不然旅行社都倒闭了。轻微的高反,头疼嗜睡比较正常,备点胃药、感冒头疼药、风油精、维C泡腾片,保温水杯里备热水,饮食清淡点(最好别喝酒),不要在高原上跑来蹦去,注意保暖,不感冒基本没大事情。

尾声

望不到尽头的笔直公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边关大漠、辽阔的天然草场、山麓绿草如茵、浮云般的羊群、棕黑相间的牦牛,西北大环线尽览四季美丽景色,不用雕琢的美,震撼人心的美。

大西北啊,一辈子一定要来一趟。很庆幸,26岁生日前我已经来过。

感谢一路相伴的朋友。此篇笔记终于写完啦,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