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美,而只有到了新疆的喀什,你才算是真正的走进了新疆。这次旅行,去到了心心念念的喀什,去到了传说中的“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也去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红其拉甫”。

去新疆旅行,跟去国内其他地方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这里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风情,都有它自己的特色。而许多朋友听说我去了新疆之后,问得最多的不是那里的景色好不好,而是新疆安不安全?是啊,去之前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困惑,但去了之后,我心中唯一还惦记着的,只有在新疆看过的美景和偶遇过的那些可爱的人。

新疆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在我还没有离开的时候,就已经在计划着下一次的新疆之行。那么这趟旅行到底如何,请听我娓娓道来,先看预告片。

预告片

我们

一个人的旅途可以享受诗意,两个人的旅途却能够分享情意。一个人走得太远,难免会寂寞,两个人牵手,却可以征服世界。
没错我们当然是情侣,至于如何认识如何发展到现在等等问题,因为我比较害羞就不在这里多说啦,感兴趣的可以加我微信,然后发三位数红包咨询,此项服务长期有效。

我:

李洪宇,人送外号“小白”or“小白桦”,一个爱折腾的“老”男孩,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份,多次前往欧洲及东南亚国家旅行,曾经自驾穿越柴达木盆地无人区,也探索过中缅边境与世隔绝的村落。喜欢旅行,爱好摄影,对于生活一直有自己的追求。
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关于游记关于新疆旅游包车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她:

娜娜,文艺女旅行家,旅行行走近10年,足迹遍及国内24个省,曾十几次前往日本和东南亚旅行。有想法就会去实践,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勇闯云贵滇藏以及东南亚五国,用自己的脚丈量着世界。攻略白皮书的原创作者,擅长另辟蹊径,挖掘未知名的美景。
常驻上海,微博:@-NANA酱-,微信:st-dolly
天涯海角,有你的旅途不孤单,地球会转,步履不停,欢迎关注我们的旅行故事。以下篇幅有大段的内容介绍行程,攻略,旅行注意事项等,如不需要可以从目录直接跳到正文阅读游记。

说说这次旅行

对于新疆喀什的向往,始于我关注的一个做旅游编辑的朋友,她到喀什玩了好几天,写了几篇图文并茂的文章,深深的吸引了我。后来又从另一个朋友口中知道了美丽神秘的“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想去旅行的种子就这么在心里种下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这次和娜娜随口一谈之后,立马看了飞乌鲁木齐的机票,发现不是那么贵之后直接决定要去了。我俩约好了先在乌鲁木齐碰面,然后两人一起坐一夜的火车到喀什。去的时候比较辛苦,回程的时候直接买的机票,主要也因为回程的机票便宜。

因为新疆地大物博,景区之间距离非常的遥远,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所以包车旅游是最好的选择。说到包车,这真是一个需要十分谨慎的环节,包车师傅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旅程的顺心与否。我们这次因为比较急,在微博上找了一个包车师傅谈好价格和行程就直接过去了,没想到运气还不错,师傅人特别靠谱,可以淘宝搜店铺“南疆旅游包车”找到他,也可以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或者直接在游记下面留言询问。

本来排的行程是4天,没有去冰川的行程,后来和师傅沟通了之后决定加一天去徒步慕士塔格冰川,于是行程最终变成了五天,具体的行程在下一章节会介绍。这次新疆之行对我俩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惊喜,还记得我在游记开头说的话么,我发现那句话说得非常对,“不到新疆,你不知道祖国有多大多美,而不到喀什,你不算到过新疆”。

喀什的一切都让我喜欢,喀什噶尔古城更是去了好几次,红其拉甫国门让我感动,帕米尔高原则完全刷新了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认知。总的来说,这趟旅行行程不算特别的赶,除了来回的大交通比较累之外,真正到了喀什之后就比较轻松了。喀什的景点都集中在老城附近,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县也只有不到300公里,红其拉甫国门算是稍微远点的,距离塔县也不过一百多公里而已。

对于这趟旅行,我只想用完美来形容,能和女朋友一起出来玩,身边羡慕的人不要太多。而且喀什和帕米尔高原数不清的惊喜,更是可以洗刷所有旅途的疲惫,先看看我们这次的具体行程。

行程

这次旅行主要是针对南疆喀什和帕米尔高原,所以行程比较有针对性,一共六天时间,具体如下:

Day1 重庆(上海)-【飞机】新疆乌鲁木齐-【火车T9516】喀什 宿火车上
Day2 喀什【喀什噶尔老城、香妃墓】 宿喀什
Day3 喀什-塔县【白山湖、白沙山、喀拉库勒湖】 宿塔什库尔干县
Day4 塔县-帕米尔高原【阿拉尔金草滩、石头城遗址、中巴会务站旧址、红其拉甫口岸、三立石、亚尔特拱拜孜古驿站】-塔县【阿拉尔金草滩】 宿塔县
Day5 塔县【塔合曼湿地、慕士塔格冰川】-喀什【喀什夜市】 宿喀什
Day6 喀什【喀什噶尔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重庆(上海)

新疆旅行的注意事项

去新疆一次所花的费用不亚于出国一趟,所花的精力更是连出国都不能比,所以出行前关于新疆旅行的一些问题你需要知道,并且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切只为了完美的旅行。

【安全问题】
关于新疆旅行,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安不安全,我可以在这里以我的亲身经历回答:很安全。大家比较记忆犹新的应该是近些年来关于新疆暴恐事件的报道,许多的人从此之后就把新疆拉入了黑名单,其实现在的新疆非常的安全,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现在的新疆投入了大量的力量在维稳这一块,街上随处可见武警战士。近些年来新疆的治安在国内算是非常好的,当地人说连小偷都跑到外地去作案了。但是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还是要注意一下,比如深夜不要外出,不要去一些太过偏僻的地方,单身女性尽量不要独自行动,出门在外看管好自己的财务,人多的地方把包背在胸前。

【时差】
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一下。新疆整体位于东六时区,与内地的时差在2个小时左右,有的地方到了晚上十点多钟天还没有黑。新疆大多数的服务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上下班时间也有调整,比内地往后延了1到2个小时,早上一般10点或11点上班,下午3点左右上班。时差也导致了这边的日落非常晚,一般都在九点半左右。总的来说新疆这边下午7点到10点之间的景色是最美的,气温也是最舒服的。

【气候】
我们四月份的时候去,新疆已经没有那么冷了,虽然很多地方的雪都还没有化。新疆整体来说昼夜温差比较大,达到10到15度,早晚都非常冷,白天中午时分气温会升高,所以去新疆旅行,看了天气预报之后也还是要带至少一套厚的衣服以备不时之需。此外新疆日照时间长,紫外线也强,夏天去的话,可以带长袖的衣服,防晒用品也是必须的。

【网络】
新疆全境手机都是没有4G信号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起码有个心理准备。现在习惯了4G,咋一到新疆没有了就觉得很不习惯。在新疆市区一般都有3G信号,出了市区正常情况下只有2G信号,少部分地方完全没有信号。新疆的酒店大部分都提供wifi,而且有的信号还非常不错。

【信仰与禁忌】
新疆为多民族聚居区,宗教色彩浓厚,居民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在旅行的过程中要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和习俗,特别是一些大的禁忌比如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绝对不可以冒犯。遇到当地人在举行宗教仪式之时,不要随意驻足观看。在景区游览时,切记入乡随俗,清真寺内一般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想拍记得提前咨询一下。另外当地的妇女和宗教人士一般情况下不要拍,如果要拍,一定要先经过对方的允许。

【路况】
新疆的地域非常的辽阔,近些年国家投了很多钱在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是投在了公路建设。现在新疆的路都非常好,特别是连接每个城市之间的道路。现在新疆也在搞村村通,基本上只要有人烟的地方都有柏油路。相较而言,南疆的高速公路系统不是那么发达,而且新疆地域太广阔,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即使走高速也要很久时间。

【历史】
新疆除了风景美,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在出游之前如果能够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和历史渊源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就最好啦。这样可以在游览的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特别在游览一些历史遗迹时,能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新疆旅行需要带些啥

去新疆旅行,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列一下新疆旅行最好能够准备好的东西。

1、润唇膏:新疆有的地方比较干燥,比如喀纳斯,这时候涂一点如唇膏就很好了。而且润唇膏最好提前准备好,当地的商店不一定有这东西,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
2、头枕:新疆因为城市之间路途遥远所以在车上度过的时间很多,准备一个头枕可以有效的帮助固定头部,环节晕车现象,而且在车上睡觉也更舒服。
3、证件:在新疆旅行一定要把能够证明身份的东西带上,一般来说三样证件可以有效使用,分别是身份证,驾驶证和护照。另外如果有学生证、教师证和记者证等也可以带上。另外建议身份证驾驶证和护照三个分开存放,万一像我一样丢也不至于全丢,总还有能够证明身份的东西。
4、墨镜:新疆某些地方的阳光强烈,墨镜必不可少,特别是一些雪山,如帕米尔高原、天山、喀喇昆仑山等,不戴墨镜眼睛会刺痛。
5、药品:感冒药必须要带一些,而且要那种见效快的。另外一些简单的应急药物如消炎药,上火药,驱蚊剂,云南白药风油精等都可以准备点。如果去高原,可以准备点红景天和葡萄糖水。
6、摄影器材:这个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新疆风沙大,如果带了单反那么镜头纸和气吹一定要带上。
7、鞋:在新疆旅行,一双好的鞋子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最好是具有防水防滑穿着舒适的鞋,如果是冬天,最好具有保暖的功能。
8、衣服:如果不是在冬天去新疆,厚衣服不用带太多,带一套就可以,其他的根据当地气温带就行。
9、手电筒:如果去的地方比较小众或者偏僻,建议带上手电筒。
10、护肤用品:首先是防晒霜,很多地方能用上,然后鸭舌帽和紫外线伞也可以备上。

美食

谈到一个地区的文化,最直接特色最鲜明的当属饮食文化了,而整个新疆的饮食文化当中最特别的肯定是清真美食。到新疆旅行,清真美食是肯定逃不开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新疆之行吃得最多的几种美食。
【沙漠补给——馕】
“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坏”原本说的是新疆沙漠当中的胡杨,可在新疆有一种美食,它同胡杨一样,可以久储不坏,它就是馕。馕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喜爱的一种面食之一,已经到了“可以一日无菜,但绝不可以一日无馕”的地步。新疆的馕品品种非常多,比较常见的都有五十多种。在新疆旅行,经常是开很久的车都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所以备上一些馕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的车上常备五个左右的馕。不过馕不是每一个人都吃得惯的,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根本咽不下去,只有亲自品尝一下你才知道。

【十全大补饭——抓饭】
抓饭是新疆人的主食之一,也是逢年过节招待亲朋的主要食品,在新疆,这也是一种最容易找到的美食。抓饭是用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和大米加水加盐后用小火焖熟而成,正宗的抓饭使用手抓着吃的。抓饭是我在新疆比较喜欢的一种美食了,相对符合汉族人的口味。

【香辣美味——大盘鸡】
大盘鸡是一种典型的新疆美食,也是新疆特色美食里面最为全国人民熟悉的,但目前全国各地的大盘鸡都是经过改良的,只有到新疆,你才能知道什么是正宗的大盘鸡。我们这次新疆之行吃了无数次的大盘鸡,味道真的非常不错。

【新疆拉条子——拌面】
因为我们这次的行程很赶,所以整个旅程里面吃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新疆拌面了。拌面又叫做拉条子,是用筷子粗细的拉面配上各种炒菜,有点像内地的打卤面。新疆的小麦生长周期长,比较适合做拌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新疆美食最佳——椒麻鸡】
椒麻鸡是新疆少数民族的菜品,是我在新疆所有的美食里面最喜欢的一个,因为椒麻鸡的口味跟我家乡重庆的口味很像,又麻又辣又香。新疆许多的地方都可以吃到椒麻鸡,记得去尝尝。

【瓜果之乡新疆——水果】
新疆的水果久负盛名,不但品类繁多,而且质地优良,价格实惠,味道鲜美,到了新疆一定不容错过。新疆的水果比较著名的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和叶城的石榴,除了这些还有无花果、巴旦杏、桑椹、梨、阿月浑子、核桃、沙棘、伽师甜瓜等,新疆让我比较喜欢的是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瓜果。

新疆美食太多,比较出名的还有烤羊肉串、馕坑肉、馕包肉、烤包子、手抓羊肉、清炖羊肉、葱爆羊肉等等,如果遇到了一定记得尝一下,总有一款适合你。推荐一个品尝美食的好方法,那就是去当地的夜市,我们这次去了好多夜市,和田夜市,敦煌夜市,喀什夜市等,每一个都让人惊喜。

开销

新疆地处祖国的边陲,地域广阔,景点众多且距离遥远,绝大部分景点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想要去新疆旅游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因此新疆旅行的开销是比较大的。到新疆的大交通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从沿海城市到新疆动不动几千公里的路程。大家都开玩笑说到新疆的一张火车票抵得上机票,一张机票抵得上出国。

【大交通】
到新疆的大交通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而且无法避免,主要有两种方式:火车或者飞机。火车飞机的目的地一般都是乌鲁木齐,价格的话根据每个地方的情况不同。火车价格比飞机票低,但比较费时间,火车也说不上有多舒适,飞机票的价格稍微贵些,但胜在方便。我的建议是关注特价机票,尽量选择飞机前往。

【小交通】
小交通主要是指在新疆境内的路费开销,这一项可能是整个行程最大的一笔开销。如果是自己开车,那么除了车损之外,主要支出是油费过路费。但是自驾比较累,而且对路况不熟悉也不够安全,所以大部分的童鞋都会选择包车。包车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其价格随着季节的不同上下波动较大,每年7到10月是旺季,价格会稍贵,淡季价格相对便宜很多。如果想咨询包车信息,可以加我微信(著名粉丝)。

【门票】
这是一笔无法省去的开销,既然为了来新疆玩这么多钱都花了,不可能因为景点门票太贵而放弃。新疆的景区有一小半都是不要门票的,但一旦是要门票的景区比如喀纳斯,就比较贵。门票这一项根据行程的不同差异较大。

【住宿】
新疆的住宿条件整体都不如内地好,但价格也不算很便宜,旺季的时候更可能贵到离谱。住宿这一项开支的弹性较大,根据每个人的选择情况不同差异较大。建议是选择评价和口碑比较好的酒店,不然可能会遇到很多奇葩的事情,因为新疆这边服务业的整体服务意识都不够好。

【餐饮】
在新疆旅行,你一定要做好开一天车找不到任何可以吃饭的地饭的准备。新疆旅行在餐饮上的花费总体来说不算多,清真餐厅价格也都不贵,如果有几个同行的小伙伴分摊一下费用就会更加实惠了。因为路上吃饭的地方少,所以车上一定要备上一些零食、水以及各种食品,如果吃得惯,可以买上几个馕丢在车里面,入乡随俗的体验一下。

以上基本囊括了新疆之行必须的开销项目,其他如购物等开销就因人而异了。

摄影

摄影设备:

相机:佳能6D
镜头:17-40 F4,70-200 F4,50 F1.8
手机:iPhone 7
手机镜头:某宝购买的手机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套装
无人机:大疆精灵3高级版

新疆的自然风光是没得说的,每年去那边最多的便是各种摄影爱好者,且每一个人回来之后都对那里赞不绝口。可以说,新疆的每一个地方都是风景,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路上,时时有惊喜等着你。新疆特别是南疆的人文摄影也是一大热点,但是请千万不要随意的把镜头对准不同民族的人们,尤其是在宗教场合比如清真寺里。

大体来说新疆那边的人对游客还是非常友好的,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的地方。根据我的经验来说,有的新疆人是很愿意被拍的,尤其是拍合影,所以如果你实在想拍点人物照,最好先征得被拍摄者的同意,说不定人家会非常配合你呢。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地方的美景和特色,以及一些游玩的小攻略。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我把游记分为了一段一段的故事写,可能是一个地方,或者一起做的某一件事。在游记中我会插入许多实用的信息,如果仔细看下来一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的。如果对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废话说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追寻历史的足迹,传奇香妃墓

香妃墓是我们喀什之行去到的第一个景点,因为从机场回喀什的路上正好顺路经过这里,于是和包车师傅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游览香妃墓之后再回到市区的酒店。香妃墓景区有一个比较小的停车场,淡季的时候停车还比较方便,但是旺季的时候估计比较难。

香妃墓因为一部武侠小说而被大家所熟知,位于新疆喀什市东面5公里的浩罕村,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占地面积有两公顷。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也没有几个游客,门口的商铺业是刚刚开门,整个香妃墓显得比较的安静。
进入香妃墓需要购买门票,全票价30元,学生优惠价是20元。香妃墓的原名叫做“阿帕克霍加墓”,本来是一个家族的墓地,其内一共葬得有这个家族五代72人。香妃墓的名字来源于民间的传说,相传乾隆皇帝的妃子香妃死后葬在这里。
香妃的本名是“买木热艾孜姆”,从小的时候身体上就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向姑娘”。乾隆皇帝平定了准噶尔叛乱之后,平叛有功的维族部落与满族皇帝建立了一段政治联姻,香妃被送进了皇宫,而乾隆也把一位满族格格嫁给了香妃所在的家族。原本是冷冰冰的政治联姻,却在民间成为了一段传奇。
民间传说中,香妃在京城逝世之后,由124人抬运棺木,历时三年运尸回乡,安葬在阿帕克霍加墓之中,尔后因为香妃的名声太盛,此墓也被大家称为了“香妃墓”。但据后世的历史学家考证,香妃死后其实并没有葬在这里,而是葬在了河北省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而喀什这个只是一个衣冠冢。
走进香妃墓,首先看到的是左手边的一个像是神殿的地方,是一个清真寺,被当地民众称为“高低礼拜寺”。“高低礼拜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大门内的高礼拜寺要比门外的低礼拜寺高出1.5米,是这个清真寺的主要特色,据说这样的布置是非常罕见的。
我很喜欢这个礼拜寺,总觉得像是古希腊神话当中的众神居住的神殿。“高低礼拜寺”一般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只能在围栏外看看。
整个香妃墓可以游览的地方其实并不多,面积也不大,看完门口的高低礼拜寺之后,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整个香妃墓最主要的部分——陵墓了。
整个陵园是一组构筑十分精美且充满了伊斯兰风情的古建筑,最喜欢的是它绚丽的色彩,不浮夸,也不平淡,很有味道。像皇宫般富丽堂皇的香妃墓高达40米,主要由门楼、大小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构成。
中间穹形的圆顶之上,有一座非常精巧的塔楼,在塔楼的顶部,有一弯“新月”,金光闪闪,庄严又肃穆。其实从空中俯瞰“香妃墓”应该是非常漂亮的,但是在南疆这种敏感的地方,我可不敢随便起飞无人机,跟景区的工作人员沟通之后确实也不允许,只能放弃了。
整个香妃墓最让我惊叹的便是色彩,我觉得每一面墙,每一块砖都很精美。在香妃墓的外面就逗留了很久,拍了一些照片。
香妃墓的里面有一个半人高的大平台,平台哈桑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墓丘,看起来非常的像棺材,咋一看到的时候,场面还是非常震撼的。大部分游客看到这个场面的时候大都会以为尸体就葬在这里面,其实不然。墓丘的外观虽然形式棺材,但作用只相当于是墓碑,尸体其实是葬在地下两米深处。
维吾尔族的丧葬习俗与汉族的完全不同,他们信奉的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所以维族人死后,凡是出生时没有带来的东西,死后都不能带走,包括了首饰甚至是假牙。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死后都是白布缠身,不会有任何的陪葬品。
出于对维族人信仰的尊重,我不会拍摄大厅里面棺材排列的照片,那种场景我也无法描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整个香妃墓游览的时间不长,不超过一个小时,出来之后我们就直奔市区的酒店而去了。

Day1、高台民居,这里有最纯正的维族风情

从香妃墓开车到喀什市区很快就能到,不过我们去喀什的时候刚好遇到市区戒严,因为有领导来考察维稳工作,好多的公路都被封了不让通行,很不幸,我们的酒店就在被封的区域里。因为行李太多,不可能把车停外面然后拖着行李去酒店,刚好又到中午了于是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饭。吃完饭之后戒严终于结束,于是返回酒店把行李放下之后直奔喀什噶尔老城而去。

已经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喀什这个地方了,但自从知道了这里以后,就一直想着有机会能来看看。身边到过喀什的朋友对它一致的赞不绝口,更是让我心痒不已。喀什是南疆旅游必去的地方,素来有“没到喀什不算到过南疆”的说法。

喀什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全称是“喀什噶尔”,意思是“玉石集中之地”。喀什处在中国版图的最西面,西邻帕米尔高原,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边是喀喇昆仑山和西藏的阿里,北边则是天山,地理位置相当的独特,有着浓浓的西域风情。

喀什的历史非常悠久,仅仅是文字记载历史就超过了2000年,是维吾尔族的文化发祥地,也是过去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枢纽。公元前的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到了喀什,有效的沟通了喀什与中原的关系。到了公元前的时候,汉朝在新疆设立了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正式纳入了祖国的版图。

喀什除了生活着维吾尔族之外,还有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总的来说,喀什超过90%的都是少数民族。
喀什噶尔古城,是整个喀什旅游的精华所在,也是到喀什必须去的一个地方。如今的喀什噶尔古城是5A级的旅游风景区,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生土建筑群之一。喀什噶尔古称还保留了非常完整的维吾尔族文化,古城里面至今依旧居住着许多的维吾尔族人。
走进古城,一股浓浓的西域风情扑面而来,让你恍惚间以为是到了中东地区。喀什噶尔古城里面最具特色的就是造型精致,颜色各异的古建筑了,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喀什噶尔老城区共有8平方公里,居住着22万人,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都比较大。古城里的房屋大多都是土木、砖木结构,基本上不具备抗震的条件,也没有什么公共设施。2010年的时候国家启动了老城改造项目,这才有了目前我们看到的喀什噶尔古称。
改建后的喀什噶尔古城很好的保留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也传承下来了当地的一些民俗文化,当然,也适当的增加了一些针对游客的设施,比如一些旅游纪念品商店等。但总的来说,老城的独特风情还是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保留。
走在街上,能够看到一些售卖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的商店,有白色的锡壶、黄色的铜壶、各种图案的小镜子、香炉、小工艺品以及各种民族乐器,披肩、沙井等等,都非常的精致,而且价格也都不贵。看着令人心动不已,还好现在走南闯北不少,已经能够忍住买买买的欲望了,看看就好。
因为游览老城的时候是大中午,街头巷尾人都很少,整个古城仿佛陷入了沉睡当中。
喀什噶尔老城非常大,我们在街道上走了一会儿之后,决定还是去小巷子里面转转,实践证明,这些小巷子才是老城最大的惊喜。老城的巷子里居住着许多的维吾尔族人,他们不是后面搬到这里来的,而是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
行走在巷子当中,时不时能够与当地的少数民族迎面走过,透过半开的房门,也能够看见庭院里面的日常生活情形。现在老城虽然有一副沧桑的外表,但是内里却十分的现代化,透过好几个半开的房门,我都看见了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据说老城里不少的家庭装饰都十分的现代化。
老城里面随处可见清真寺,大部分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是用于伊斯兰信徒做礼拜。这些清真寺外观各不相同,有的是独栋建筑,有的则和其他的房屋相连。
路过一个卖“小方帽”的商店,各式各样的帽子令人应接不暇。我问过起码不下十个人这个帽子的款式有没有什么讲究?却没有一个人能够答得上来。以前我以为是按照年龄来分的,后来发现同一个年龄段的人也会带着各种不同款式的帽子。
在老城闲逛之后打算去艾提尕尔清真寺,于是穿越了大半个老城。老城的建筑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仔细看来每一栋都独具特色,似乎在老城很难找到两栋一模一样的建筑,我最喜欢的是这些建筑的色彩,有图有真相。
百年老茶馆,喀什老城比较著名的一个地方,因为想去清真寺就没有进这里。从外面可以看到,阳台上坐着的全部是老外,他们还是很会找地方的。百年老茶馆位于吾斯塘博依路与菜巴扎路的岔路口,蓝绿色伊斯兰风情的建筑令人印象深刻,下次一定进去一探究竟。
比较尴尬的事情是当我俩兴匆匆的赶到安提尕尔清真寺的时候,却被告知着装不符合规矩不能进去,也是没谁了。主要是娜娜的裙子比较短露出了膝盖,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下次再来,对于想去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童鞋来说,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免得像我们一样铩羽而归。

因为明天要前往塔县需要办理边防证,所以跑到喀什的行政大厅,我的身份证丢了,办理边防证着实费了不少的精力。娜娜的驾驶证还在,所以可以直接办理,而我只能让家里人带上户口本跑到老家的派出所,一连开了两份户籍证明,边防战士才答应给我办理了边防证,折腾完之后已经是下午七点钟了,为了去帕米尔高原着实也不容易。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保管好身份证,不然在新疆真的寸步难行。

因为对老城念念不忘,所以吃完晚饭之后接着前往古城闲逛,这一次没有进到古城里面,而是绕着古城走了大半圈。从外面可以看到喀什老城高台民居的特色,所有的房子都是修在高台上的。很快就到了傍晚时分,这个时候的老城更加的漂亮。
在喀什噶尔老城的对面,还有一片即将废弃的高台民居,里面的居民大多都已经搬出去了,只剩下少数的几家,看起来非常的荒凉。我们在外面转了一下,没有进到里面去。
眼看即将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刻我们从老城出来,准备在喀什的市区逛逛。

Day1、喀什摩天轮,从高处看看这个城市

喀什市区有一个很大的摩天轮,远远的就能够看到,我们计划去坐一下这个摩天轮,看看喀什市的全景是怎么样的。摩天轮是要门票的,20元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客人并不多,偌大的摩天轮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游客。
摩天轮其实就在喀什噶尔老城的旁边,离那片即将废弃的高台民居也不远,不过在摩天轮上看到的另一边的喀什新城却完全的脱离了古老沧桑的气息,显得十分的现代化。从下图可以看到,巨大的人工湖,休闲广场,宽阔的马路,高耸的楼房,无不显示出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喀什是我国内地第一个经济特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当然这个快是相对而言的,相比于沿海城市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从摩天轮上下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比较暗了,我们也准备回酒店休息,这个时候已经是九点多钟了。从摩天轮到我们住的酒店有一公里多的路,本来计划打个车回去,后面我俩商量了一下又决定走路,从而仔细感受一下这座老城的风情。路上经过了喀什著名的土陶一条街。
在维吾尔族风情浓郁的喀什,流传着许多精巧的手工技艺,其传统的手工业产品比如花帽、铜器、乐器、地毯等吸引了许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但土陶却只有在“土陶一条街”才会有当地人去购买。“土陶一条街”位于喀什噶尔老城东南段的黄土高崖上,那里有一处叫做“阔孜其亚贝希巷”的维吾尔族小巷。这条小巷仅仅只有数百米,却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传说东汉时期的名臣班超、耿恭都曾到过这里。
喀什制作土陶的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了,到了汉晋时期发展成为了彩陶。在喀什的各种土陶制作技艺中,仿古土陶最为有名。在“土陶一条街”,能够看到许多的土陶作坊,这些土陶作坊都是家族式的传承,而且都是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没有什么成文的东西。在这些土陶作坊里面,传承最久的已经有八代了。
这些造型各异,颜色各不相同的土陶作品,看起来就像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喀什土陶一直被誉为“泥巴艺术”。在土陶一条街逗留了好一会才离开,虽然一个都没买,这些土陶精品却已经留在了我的记忆当中。

明天即将出发前往塔什库尔干县,心情有些小小的激动,和包车师傅约好了明天八点半从酒店出发。

Day2、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早上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出了喀什市区之后风光就开始越来越美。喀什到塔县大约有300公里的路程,开车预计需要5个多小时,因为我们出发得早,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不过需要提醒一下的是这一路上几乎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所以最好在市区备好干粮。

一路上的风光都很不错,进入帕米尔高原之后更是处处都是风景。从喀什出发开了大约有150公里之后,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白山湖、白沙山。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下的白沙山白沙湖正好处在他们最美的时候,旅行中的人品真的不错。
因为是旅游淡季,加上来南疆的游客也不多,整个白沙湖几乎没有游客,只是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才来了几个。
白沙山和白沙湖是互相依存的,但各有各的特色。白沙山位于新疆喀什的帕米尔高原,在去喀拉库勒湖的必经之路上。白沙湖是一个面积达到了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湖水异常的清澈,在蓝天的倒映下显得非常的素洁。白沙山就在白沙湖的岸边,山是沙山,沙子非常的细腻柔软,整体呈现出银白色,就好像白色的绫罗绸缎散落在远方。
当时把白沙湖和白沙山的照片公布到微博上之后,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许多的粉丝都觉得这个地方真是太美了。在白沙湖的另一侧,分布着连绵的雪山,雪光照耀着白沙湖,白沙湖映衬着白沙山,真的是恍若仙境。
听说白沙山是可以登上去的,不过需要一些专业的准备,而我们今天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也没有想到要上去,只是用长焦镜头拍摄了几张白沙山的近景。
从近照里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座山完全是由洁白细软的沙子组成。即使没有亲自接触,只是看图片,我都能感受到这沙子的质感,赤脚踩上去肯定很舒服。
另一侧的雪山,在白沙湖的映衬下显得非常的漂亮,圣洁。感觉这座山也是沙子组成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变化已经有些凝固的痕迹了。
白沙湖的水异常的干净,完全可以用清澈见底来形容,湖底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的鹅卵石。
沿着来时的路继续往前开,可以走到白沙湖的另一面,如果是越野车甚至可以直接开到湖边上。白沙湖目前没有进行旅游开发,显得非常的原生态,我很喜欢这种纯自然的风光。随着国内旅游开发的兴起,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少了,不过在相对闭塞的南疆,特别是帕米尔高原,还保留着许多这样的地方。
白沙湖白沙山是这次帕米尔高原之行的第一个惊喜,到了这里之后,对后面的行程开始无比的期待。

Day2、出发帕米尔高原,途经喀拉库勒湖

从白沙山白沙湖离开之后,接着前往帕米尔高原,路上会经过另一个美丽的高原平湖——喀拉库勒湖,这也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地方。

喀拉库勒湖与布伦库勒湖同处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和公格尔冰峰脚下,直线距离仅十来公里,然而两个湖泊的景色却大相径庭。喀拉库勒湖的还把达3600米,面积有10平方公里,水深则有30多米。因为湖水深邃幽暗,所以被称为“喀拉库勒”,在柯尔克孜语里面的意思是“黑湖”。
喀拉库勒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旅游开发,修建有主要由汉白玉石组成的步道和观景台,但是这里没有收费的地方,不要门票。尽管如此,4月底的喀拉库勒一依然一个游客都没有,由于师傅在车里等我们,所以整个喀拉库勒湖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完完全全的包场了。
车子只能停在这个写着“慕士塔格峰景区”的石碑处,站在这里已经能够看到“喀拉库勒湖”了,步行进去也就两三百米的距离。
喀拉库勒湖的东边矗立着有“冰川之父”的美誉的慕士塔格峰,这也是我们后天的行程里面要去攀登的地方。湖的西北面则环绕着萨尔阔勒山脉,南边是一片草原。
“喀拉库勒湖”也有关于水怪的传说,为这里增添了别样的魅力。“喀拉库勒湖”除了湖畔有一片草原之外,湖中却看不到任何的生物,而且湖水也会在一天之中不停的变换着各种各样的颜色。平时,湖水在蓝天的倒影下显得洁白如镜,但当乌云飘来之时,湖水会神奇般的变成黑色,而且是那种像灌了铅一样黑亮黑亮的。

“喀拉库勒湖”的水怪传说历史悠久,已经有一千多年。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时期的高僧宋云途经这里时,称它为“毒龙池”,是说湖中有毒龙作怪,到了唐代高僧玄奘取经从此路过时,称这里是有巨蛟出没的“大龙池”。
据师傅说,“喀拉库勒湖”最美的时候是清晨日出时分,浮光潋滟的湖水会不断的变换着各种各样的颜色,有时是蓝色,有时是淡黄,有时又是桔红,真正的恍若仙境。可惜这次只是匆匆路过,没法领略到最美的“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旁边是一片草原,草原上有许多的牛羊,这些牛羊为画面增添了无限的生气。
在喀拉库勒湖逗留了好一会儿之后,我们接着出发前往塔什库尔干县,终于在下午七八点钟的时候抵达县城。我们在塔县住的宾馆名字特别有意思叫做“犇鑫磊”,地理位置还不错就在县城最繁华的广场旁边。

Day2、恋恋不忘,去到塔吉克朋友家做客

我们的包车师傅常年待在帕米尔高原,跟这边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成为了朋友。我们到酒店安顿好了之后,听说师傅要去一个塔吉克族朋友家里面送照片,就跟着师傅一起过去了,从而开始了这次帕米尔高原之行最难忘的一段旅程。

照片是师傅以前带的客人拍的,拍的是一个美丽的塔吉克姑娘,师傅也特别有心,将照片打印好之后给这个姑娘送过去。我们去的这家塔吉克族人,居住在塔县县城隔着金草滩的对岸,开车过去需要大半小时。

听师傅说,塔吉克族人对汉族特别的有好感,所以我的心理也隐隐有些期待,旅途中除了看美丽的风景,我其实最想做的还是深入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这次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这不是一般旅游景点的那种收费的所谓少数民族家访,这就是真正的去少数民族家里做客。

先前看了师傅手里的照片,到了姑娘家里终于见到了本人,跟照片上一样的漂亮,说来遗憾,至今我都不知道这个姑娘叫什么名字。我们到的时候男主人在外面干活还没回家,家里只有女主人,两个小孩子以及一个老奶奶。她们都不会说普通话,而我和娜娜也听不懂塔吉克语,所有的交流只能靠读表情和师傅偶尔翻译一下。

姑娘有些害羞,拿到照片后显得非常的开心,对我们两个陌生人也没有任何的戒备,直接就把我们迎进了屋子。先上一张合照,是后面拍摄的,娜娜穿的是姑娘的塔吉克服装,还有一个更小的小盆友没有出现在照片里。
塔吉克族的房屋非常的具有民族特色,所有的布局都是我以前不曾见过的,我们直接被引进了她们日常招待亲朋好友的大厅里面。大厅里面的装饰色彩非常的丰富,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
客厅的墙上挂着国家领导人的巨幅照片,这种照片在现代的家庭里面已经很少能够见到了,有一种很深的年代感。
大厅的三面都是那种类似榻榻米的构造,上面可以坐人,也可以用来睡觉。
师傅告诉我们,这面墙上全部都是被子和枕头,如果有客人要留宿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用。从这个大厅的布局和构造上就可以看出,塔吉克族是一个十分好客的民族。
人还没有坐下,姑娘已经把奶茶端了上来,奶茶是塔吉克族人招待客人必备的东西,这个时候姑娘还穿着日常的衣服。师傅跟她说可以穿上好看的衣服,到时候我们可以帮她拍照,姑娘露出了略带害羞的表情点了点头。
没过一会再出来的时候,姑娘就已经换上了平时在重要场合才会穿的民族服装,手里端着几个巨大无比的馕。看得出来姑娘非常的开心,那种真诚是装不出来的,这也极大的减轻了我俩在陌生人家里做客的拘束感。
不一会招待客人的东西都摆放好了,姑娘让我们先吃东西。下面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奶茶,馕,牦牛腿,一种烤饼,还有一种甜甜的说不上名字的东西,有点像奶酪,味道特别好。这些东西里面最珍贵的当属那个牦牛腿,据师傅说牦牛腿只用于招待最尊贵的客人,他来了好几次都没得到这个待遇,我和娜娜都觉得很荣幸。
东西放好之后姑娘老奶奶小盆友就都不见了,感觉这是他们刻意让我们好放开享受这些美食,我们也就没客气,坐下来享用这些美食。因为真的是非常特别的经历,所以我用手机把整个吃东西的过程都记录了下来,最后成为了一段20分钟的视频。
吃完东西之后就开始交流,姑娘拿出了一些很老的照片给我们看。照片的内容很多,有全家福,有她与家人的合照等等,其中一张照片令我印象深刻,是她一个人手拿一样乐器在吹奏的照片。这时候师傅给我说,姑娘不但人美,也是目前塔吉克族里面为数不多的会吹奏鹰笛的人。

鹰笛在塔吉克语里面被称作“那依”,是塔吉克族乐舞的灵魂,也是塔吉克人的骄傲。顾名思义,鹰笛是用老鹰的骨头做成的笛子,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乐器。鹰笛的声音,就像是呼啸的山风,即便是吹奏表达思念或者忧伤的曲调,也绝不会呜咽低回,因为这是鹰的歌声。

鹰是帕米尔高原上神圣的动物,是自由勇敢的象征,也是塔吉克族的图腾,直到今天,塔吉克族人仍然自称为鹰的传人。塔吉克族与鹰有着很深的渊源,很多年前,兀鹰是和塔吉克族人居住在一起的,为了狩猎,那时候的塔吉克族人家家户户都养鹰,就像现在的猎犬。塔吉克人很爱自己的鹰,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朋友。关于鹰笛的来历,还有一个非常悲伤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百度“鹰笛”了解一下。
这就是那张合影里面缺席的小盆友,抱着他的是带我们来这里的包车师傅赵哥,人特别好。
闲聊的时候,姑娘拿出了自己的衣服,示意娜娜穿上,这是非常独特的塔吉克族服装。塔吉克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稍微熟悉一点之后,姑娘开始邀请大家跳舞,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大厅中央这个,也可以作为舞池。

经历了这一次我才明白“能歌善舞”这个词真正的意思,这一跳就整整跳了一个多小时,姑娘就用手机放着塔吉克族的音乐,一首歌接一首歌的跳,还拉着我们一起跳,不过我的四肢不太协调是在无法跳,倒是娜娜跟着一起跳了很久。我们跳舞一直跳到凌晨十二点钟,姑娘还是没有要结束的意思。
我这里录了不少跳舞的视频,不过因为是手机像素不好就不放在这里了,如果实在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加我微信,我可以把跳舞的视频发给你。到了凌晨,姑娘执意要留我们在她家睡觉,这种热情和真诚真是让我很感动。不过我们出于各种原因并没有留宿她家,最后还是离开了,有点遗憾,也有点不太好意思。
离开前给姑娘拍了几张照片,因为房间光线比较暗我也没带闪光灯所以拍得不太好。姑娘的眼窝深陷进去,眼睛特别的有神,鼻梁高挺,真是非常的上镜。
最后我和娜娜在房间里拍了一张合影之后就离开了,姑娘留不住我们还真有些不开心,弄得我心里更加的不好意思。
老奶奶话不多,但是一直保持着微笑,很善意很真诚的招待我们。临走的时候,姑娘让小家伙亲吻了我和娜娜的面颊。小姑娘亲吻的方式也很特别,她两个手用力的抓住我的耳朵然后亲了脸上一下,亲完还有点害羞,特别好玩。
在姑娘家里做客的这段经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这是这次帕米尔高原之行最大的惊喜,没有之一,所以我也花了很大的篇幅来写这段经历。不过我的文笔实在不好,所表达出来的还没有我亲身经历的十分之一。在这里也真诚的感谢这个塔吉克家庭对我们的招待,如果下一次我再去到帕米尔高原,肯定会再去她家里做客。

开车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一点钟了,收拾好睡觉又是接近凌晨三点,明天出发前往红其拉甫国门,那也是新疆三大口岸里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口岸,心理也非常期待。

Day3、帕米尔高原的早晨,大美金草滩

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国门只有100多公里,所以时间也比较充裕,我们早上八点钟从酒店出发,先去了塔县县城里面的一个景点“阿拉尔金草滩”(以下简称金草滩)。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的边上,因为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村庄,所以得名“阿拉尔金草滩”。
金草滩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位于塔什库尔干河的两岸。近年来塔县政府对金草滩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旅游开发,修建了一些木质栈道、观景台等。
金草滩的水草肥美,是一个天然的大牧场,自然风光非常的好。金草滩上牛羊遍地,远处是绵延的雪山,加上塔县这边常年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相互映衬下非常的漂亮。金草滩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夕阳西下时,整个碧绿的草滩会变成一片金色。
看到远处山上的建筑了么?那是塔县石头城遗址,是一个非常有来历的古遗址,我们待会就要去这里。
今天天气非常好,不过我们没有在金草滩逗留太久,因为看到了旁边的石头城遗址,决定去看看。

Day3、在塔县石头城,穿越了上千年的时光

石头城遗址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的边上,根据历史学家考证,是从唐代遗留下来的古遗址。现在的石头城只遗留下来了内城,依稀可以看到古代城堡的规模,但只剩下了残垣断壁,泥土碎石。喀什石头城遗址是我国三大石头城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辽宁石城以及南京石城。

“塔什库尔干”是突厥语,它的意思就是“石头城”,所以从这里也能够一窥石头城对于塔县这座城市的特殊意义。
石头城景区进行了旅游开发,进入要收取门票,门票价格是30元一个人。我们四月份去的时候景区大门正在进行整修,只能从旁边的小门进去。整个景区一个游客都没有,完全被我们两个人包场。
整个石头城可以游览的就是远处的内城,由一条木板小路连接。
石头城的地势较高,站在石头城上可以完全的俯瞰整个阿拉尔金草滩,景色首先就非常的不错。石头城曾经是一座堡垒和军事防御工程,是古丝绸之路的南大门,历史上有许多的旅行名家都曾在这里停留过。
石头城一个建在高高的山丘上,周长1300多米,是一个地势极为险要的城堡,地理位置就决定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军事要塞。
石头城最早的时候是西域36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最开始的时候规模很小。后来在历史发展中不断的扩建,直到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建立曷盘陀国的时候逐渐整修扩大,才有了后来的规模。
在石头城不但可以游览遗址,其四面的风光也非常的不错,往下可以俯瞰整个金草滩,网上可以看到远处绵延的雪山。
下面就是“阿拉尔金草滩”。
石头城遗址是塔县比较推荐的一个地方,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遇到一个游客,两个人在里面很悠闲的逛,各种玩。从石头城出来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红其拉甫国门啦,很期待的一个地方。

Day3、共和国的历史,中巴会晤站旧址

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国门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路况都还不错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途中经过了一个地方叫做中巴会晤站旧址,我们停车进去游览了一番。中巴会晤站旧址位于帕米尔高原的一片无人区,背靠着茫茫雪山,地理位置十分特殊。
1968年的7月,中巴边境事务会谈会晤站前身——水布浪沟边境会谈会晤站成立,到1973年春天的时候会晤站搬到了现在的地址,名字也改为了“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站”。中巴会晤站是中巴友谊的历史见证者,也是边疆红色旅游的代表。
现在的中巴会晤站已经完全的被遗弃了,没有一个人看守。会晤站的规模不算小,房子都只有一层,从建筑风格就能感受到其建设的年代。
房子里面的东西都被搬空了,啥也没有剩下。
“扎根高原,无私奉献”几个红色的字在大雪山的映衬下格外的醒目。四月份的时候会晤站里面的积雪已经融化得差不多了,不过没有水泥路的泥土部分还是很湿,一脚下去可能会踩到烂泥,我的鞋就是这么脏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特意到食堂里面去转了转,这边用的当然是那种烧柴的灶,不过大铁锅已经不见了踪影。
在中巴会务站旧址里面到处都晃悠了一下之后就离开了,想想以前在这里驻扎的边防战士还是挺不容易的,不由得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这就是帕米尔高原上的风光,笔直的公路,绵延的大雪山,两个人,一辆车,想想真的是非常惬意,可惜这次依然是包车,下次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试一下自驾才行。
到达了中巴会晤站旧址之后,离红其拉甫国门就不远了。

Day3、岁月静好?死亡山谷“红其拉甫口岸”

要去红其拉甫国门,首先要在塔县办理去界碑的通行证,那个地方很好找,就在G314国道的边上,红其拉甫口岸和海关都在附近。如果你要去巴基斯坦需要在此进入海关,但这里离真正的两国边境还有125公里,出了海关等于还没出国。这种“出关不出国,入境不入关”的奇特现象,在全国所有的口岸里面可能是独有的。以前其实红其拉甫口岸和海关都在红其拉甫山口,后来由于那里的气候条件太恶劣,才把这两个机构转移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城。

我的身份证掉了,但由于有户籍证明和喀什办理的边防证,所以也没有被为难,很顺利的拿到了一张3个人的通行证,通行证上写得有我们的车牌号码。这个季节前往红其拉甫国门的游客特别少,也不是少,而是根本就没有,我们这一整趟旅程一个游客都没有看到,刚好办理边防证的战士还委托我们给红其拉甫前哨班的战士带上去了两箱物资,就是些饮料啥的。结果我们刚拿到界碑通行证准备出发的时候,又被一个战士给拦住了,说要搭我们的顺风车上红其拉甫山口,于是就一路同行啦。

要到达红其拉甫国门,首先要经过前哨班,在转过无数个大的“之”字型弯道之后,喀喇昆仑山呈现出越来越壮美的景色,一路上人烟越来越荒芜,这些地方海拔超过了5000米,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吃饭的地方当然是没有的,啃了在喀什买的一点干粮当中午饭了。搭顺风车的那位战士在路上下了车,而我们三个人顺利到达了前哨班。

前哨班的战士检查了我们的证件之后,表示我们需要等待一会儿,因为从对面的巴基斯坦国有一个车队过来。这个季节从前哨班到国门的道路积雪太厚,不太方便会车,于是我们稍作等待。没过一会儿,对面驶过几辆商务车,边防战士跟我们说可以通行了。边防战士拉开车门上了我们的车,经过十公里的路程之后最终到了国门。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红其拉甫国门,心里真是有些激动。
从图片中就可以看到红旗拉夫国门的条件有多么恶劣,一栋伟岸的建筑孤零零的屹立在冰天雪地之中,周围是广袤的无人区。
非常有名的红其拉甫岗楼,出现在许多的照片新闻影视作品当中。如今岗楼不知道是否还在使用,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是没有人的。
跟我们一起上来的边防战士告诉我们,这个季节国门界碑暂时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在国门附近转转,远远的看看界碑。后来我才知道好像每年只有5月1号到10月31号是对游客开放的,而且对国门的开放是不定的,我们算是来得比较巧的,不是每一个来帕米尔高原的人都能够走进国门。
只能在国门这一头看看界碑,不能走近它。
这是陪我们上来的边防战士,悄悄拍了一张背影。
国门附近有一些人在清理积雪,4月份的红其拉甫山口积雪依然相当的厚,而且因为这里是高海拔地区,所以清理积雪也是一项非常耗时耗体力的工作。从这里也可以想象得到边防战士在这边有多辛苦,想起了那句话:“那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这个季节国门附近没什么人,除了送我们上来的那个战士,没有看到其他的展示,不知道是不是在国门里面。除此之外就只有几个清理积雪的工人,中间没有再遇到其他的车辆经过这里,我们是唯一的。
在国门附近没有逗留太久,因为这边能够看的能够拍的东西也不多,除了国门和岗楼之外,四周都是茫茫无际的雪山,当然还有电线杆。我们在这里玩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准备往下撤了,虽然海拔很高,但没有一个人有高反。
红其拉甫国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在这里用手机查看到的海拔是5100米左右,毗邻巴基斯坦。红其拉甫是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在红其拉甫山口,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常年刮着七八级的大风,最低的气温能够到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红其拉甫山口在波斯语中被称为“死亡之谷”。
即将离开红其拉甫国门了,有着淡淡的不舍。师傅给我们说了一个关于红其拉甫的传说:“相传在玄奘西天取经之前的时间里,曾经有一个人数过万的商队曾经经过红其拉甫,后因遇到暴风雪而全部死亡”。听说直到今天,还有人在不断的寻找那只传说中的商队丢弃的宝藏。

对红其拉甫口岸最后的印象,便是这个绿色的牌子,上面写着:“您已进入中国,请遵守中国法律”,看着心理莫名有一些激动。

Day3、向传奇靠近,帕米尔高原唐僧经行处

从红其拉甫国门下来之后,师傅说带我们去另一个好玩的地方,在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国门这条公路上,限速一直是60公里,所以不能开太快。记不清开了多久的时间,迷迷糊糊的师傅就提醒我们下车了。先不说这个地方的各种历史渊源,仅仅是这里的风景就让我一阵惊喜。

近处和远处都是巍巍雪山,有一侧是一片巨大无比的草原,草原上有数不清的牛羊悠闲的晃荡着,在草原的边上,零零散散分布着几栋牧民的房子,都是用泥土建造而成,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
这个地方位于塔是库尔干河谷的东面,当地人管这个地方叫“三立石”,这里立得有三块石碑,分别写着“东行传法第一人安世高经行处”、“东晋高僧法显经行处”和“大唐高僧玄奘经行处”。
对于这三块石碑立在这里的历史渊源及其真实性就不在这里多说了,我觉得来这里仅仅只是看看风景也非常值得。这就是那片巨大无比的草原,远处是绵延雪山,听师傅说,他几天前带客人到这里的时候,草原上的积雪还没有化,一片的雪白,没想到就过了几天,积雪全无,牛羊也全都出现在了这里。
在草原的另一边有几幢牧民的房子,有的颜色鲜艳,一看就是现代才建立起来的,内部环境什么的应该也比较好。
但也有一些牧民房子是那种非常古老的,整个全部都是由泥土建造而成,外观四四方方,功能结构简单,与环境非常的融洽。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房子,真的是非常有味道。
我们在这里待了有大半个小时,因为要赶回塔县所以也没有过多的逗留,不然这个地方也是可以好好探索一下的。
这个地方如果是自驾来的话不一定能找得到,也不清楚导航能不能导到这里来,但这里是一个值得来一次的地方。到了夏天万物复苏的时候风景可能会更美,有机会我会再回到这里的。

Day3、向传奇靠近,唐僧曾在这里住过

从“三立石”出来之后,我们接着赶回塔县,因为限速60,车子开得并不快,路上师傅又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也跟唐僧有关,据说他曾在这里睡了一晚上。对于这种传说我一向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时间过去了上千年,后人怎么可能去判断这些东西了。不过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还是去看了看感受了一下。

这个地方有好几个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大有来头的感觉,说明这里曾经确实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我们在下面这个标识牌的地方停下了车,标识牌上写着“亚尔特拱拜孜古驿站”,这里也是玄奘曾经休息的地方。
同时,这里也是一个距今有一万年,大概在旧石器晚期的遗址,名字叫做“吉日尕勒文化遗址”。如今没有剩下什么从那个遥远的时代遗留下来的东西,只是一块石碑默默的表示着什么。
这边的风景还算不错,有一条小河静静的流淌而过,唐僧取经时休息的古驿站就在小河的旁边
下图这个由泥土堆砌而成,不高不大的建筑就是传说中唐僧睡觉的地方啦。这个建筑有一个木质的围栏围起来,但是门是敞开的,可以靠近参观。不过说实话,这个东西一看就是近代才建起来的,木门上还有一把锁把门锁住了,很多东西不能较真,我还围着这个建筑转了两圈,想想一下当年唐僧真的在这里睡觉的情形。
河的对岸有一个小土坡,上面有一个泥土建造的房子,有一个白色的蒙古包,不知道是什么人住在里面。
从“尔特拱拜孜古驿站 ”再出发之后,我们就没有再在路上停留过,虽然路上的风光依旧很好。我们计划的是赶回塔什库尔干县城,去等候一场阿拉尔金草滩的日落。

Day3、不期而遇的日落,傍晚时分的金草滩

一路赶回塔县,直接走的另外一条路,这条路刚好途经阿拉尔金草滩,我们就准备在这里等日落。这个时候的天气不算是特别的好,但还是有希望能看到日落的,这个时候已经是八九点钟了,正好是塔县日落时分。
这个地方严格来说其实不一定算是金草滩了,反正都在这一片盆地上。这种地形地貌我也不知道怎么形成的,一个一个的小土包整整齐齐的冒出来,但是土包下面又有积水,看起来密密麻麻的,很是奇特。
远处是一个河谷公园,里面有数不清的牛羊在自由的活动,这样的画面真的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最喜欢这种大自然的气息。
我们又接着往前开了一段,在一个视野更加开阔的地方把车停下,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有夕阳的光开始出现,即使这个时候是阴天。非常喜欢塔县这种高原的天气。
夕阳的光已经出现了,不算是特别的强,但是这时候拍摄的照片颜色非常的正非常的漂亮。
对面就是塔县的县城,河谷上有一些零零散散的牧民的房子,这些房子里面大部分都是荒废了没有住人的。
从给照片里面可以看到,这些房子是由许多的泥土烧制而成的土砖垒起来的,一看就很有年代感了。
这个时候的光线是最好的,不过时间也很短暂,恍惚一眨眼的时候太阳就完全的沉到山的那头去了。
拍完了日出开车回县城还需要大概半个小时,回到塔县吃了晚饭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在塔县这边晚上基本没有什么夜生活,晚上的时候也不太建议大家出去。明天计划是去徒步慕士塔格峰四号冰川,这也是我第一次徒步冰川,心里有些小激动。

Day4、阳光正好,大美塔合曼湿地

早上多休息了一会儿,九点钟才从酒店出发前往慕士塔格峰4号冰川,因为今天要赶回喀什,所以行李什么的也都全部收拾好放到车上了。在前往冰川的途中,首先到了塔合曼高原湿地,湿地就在“慕士塔格冰川”的南面山脚下,风景非常好。
湿地可以靠近,但我们忙着去冰川,所以只在观景平台上欣赏了一下。塔合曼湿地四面环山,地势比较低,有无数的山泉在这里汇聚,逐渐形成了整个塔什库尔干最大的草场基地。
塔合曼湿地又被称为是“神花繁衍之地”,在塔吉克族的传说中,帕米尔高原是没有“花”这种植物的,只有在慕士塔格山峰顶上的“神之乐园”才有花。后来一位塔吉克族的青年勇士历经千难万险登上“神之乐园”,从中带回了两支神花种到了现在的塔合曼。从此荒凉的塔合曼变成了百花齐放的芳草地,而整个帕米尔高原也到处都有鲜花盛开了。
可能因为在第一天到达塔县的时候受到了塔吉克族人民友好的接待,所以我对这个民族特别的有好感,他们民族的种种故事传说我都很喜欢。在塔合曼湿地的观景台上拍了好多照片,然后接着前往慕士塔格冰川。

Day4、被遗忘的美景,徒步慕士塔格四号冰川

慕士塔格峰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境内,海拔7546,被誉为是“世界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与公格尔峰遥遥相望,是整个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风景之一。慕士塔格峰属于西昆仑山脉,常年积雪,冰山地貌一共发育出了十几条冰川,其中最大的是栖力冰川和克麻土勒冰川,将整个慕士塔格峰横切为了两半,极具视觉震撼力。
慕士塔格峰是当地人心目中的神山,它奇特的造型,仿佛头戴这冰雪桂冠,很好的展现了昆仑山脉“万山之祖”的威仪。蓝天白云下的慕士塔格峰,矗立在国道G314的一侧,实际上到塔县的公路大部分都是围绕着公格尔峰和慕士塔格峰,而在两座山峰中间就是喀拉库勒湖,只是坐在车里就能看到不同角度的雪山美景。
普通游客想要感受冰川,肯定不肯能直接去攀登慕士塔格峰,对于非专业爱好者来说,去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就在“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的裙带之下,方圆20公里,距离塔县有72公里的距离,平均的海拔5000米左右。进了公园大门之后,还需要开很久的车,一直开到冰川的脚下。不过这条路的路况很一般,轿车还是不要来折腾了,最少要SUV车型。
把车子开到山腰处有一个十分简易的停车场,不过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有一小段路路况特别不好,还好也离停车场不远了所以直接把车子停在路边,我们开始往走,师傅在车里等我们。
从这个停车场徒步到真正的冰川大约有一公里左右,可别小瞧这一公里,这可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而且还一直是上坡,坡度还不小,垂直距离怎么着也有两三百米了,实际走下来非常的累,我们保守估计单程都走了接近一个小时,中间停下来休息好多次。
关键是这条路根本没有正式的路,就是在泥土碎石之中穿行,也没有指示牌告诉你冰川在哪个方向还有多远等等,非常考验人。而且4月份的时候冰川公园一个游客都没有,就我俩在这里徒步,中间连想放弃的心思都有了。
还好没放弃,中间休息了好几次之后,终于看到冰川出现在眼前,心里的激动之情简直难以言表。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冰川之行。娜娜也是第一次来到冰川,我俩都有些激动,不过爬上来还真是很累,先找了块石头坐着休息了一会儿才开始在这里游览。
在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零距离的接触到冰川,走进冰川,可以看到边上有许多的冰挂,亮晶晶的挺长一根。有的冰挂直接掉在了地上,我们从地上捡了一根尝了一下,很正常的冰棍的味道。
冰川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震撼,特别是加上蓝天白云的背景,真的非常漂亮。冰山很大,人在前面显得特别的渺小,如果准备充足的话,可以攀登这些冰川,不过我们这次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我在网上看到有的攀登爱好者准备充足来这里登雪山的,登上雪山之后景色更加的美更加的震撼。
冰川的前面有一个挺大的湖泊,四月份的时候这个湖泊整个的结冰了,人完全可以踩上去。最开始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塌陷,后来尝试多了之后才发现冰结的非常的厚实。我看到过其他人来冰川拍的照片,夏天的时候这个湖泊没结冰的时候又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因为湖泊结冰了所以可以更加的靠近冰川,近看冰川,发现湖面上有许多的碎冰,估计都是从冰川上掉下来的。
冰川上还是有些冷,而且可玩的地方也不多,因为没有登山设备又不能到处乱跑,所以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准备下山了。这边从头至尾都只有我们两个人在玩,直到下山的时候才遇到另外一对爬上来的情侣,可见这个季节的冰川游客有多少?
前往冰川的路上有许多的玛尼石堆,大多数都是游客码的,我们也码了一个小的玛尼石堆。从这里可以看到,慕士塔格峰的地理位置其实已经比较高,沿途的风光都非常的壮阔。
下山的时候遇见的一对情侣,姑娘已经不想爬了远远的吊在后面,哥们就问我们冰川到底还有多远,可见大多数人爬这段路程都觉得够呛。我俩很好心的告诉他们冰川就在前面了,就此擦肩而过。
下来的时候看到那对小情侣开的车停在路边,借用了一下摆了个pose。
慕士塔格冰川是我比较推荐的一个地方,因为这种景观不是在哪里都看得到,虽然爬起来很累,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从冰川下来之后,我们直奔喀什而去,今晚要住在喀什。途中在一个县城吃了一顿很好吃的清真菜,就是牛肉炖的汤,太香了,此后就一路直奔喀什。

Day4、吃货的天堂,千万不要错过喀什夜市

到了喀什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我们今天订的酒店就在古城里面,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旁边,价格也不贵,性价比非常高。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有不少的酒店可供选择,我们选择这里主要是为了方便明天游览清真寺,还记得我在上文里说道第一天因为裙子太短被拒绝进入的事情么。

把行李扔酒店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出来了,今天打算去喀什夜市逛逛,好好品尝一下喀什的美食,顺便洗去一身的风尘。在新疆旅行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整个下来身心还是比较疲惫,而能够通过美食调节一下最好不过了。

喀什夜市就在艾提尕尔清真的对面,规模不算大,但是东西种类特别的多,而且最为难得的是这里的夜市有许多的当地人光顾,不是那种专门坑游客的地方。刚到夜市的时候天色还没有完全的暗下来,看到这一个个食品的摊位心情就莫名的激动哈哈。首先是各种水果,看起来都很不错。
还有石榴汁,颜色很好看估计喝起来也不错吧,不过没有尝试。
新疆的经典美食,种类多达几十种的——馕。
喀什的烤蛋是我早就有耳闻的一种美食,所以也是我们今天到喀什也是第一个尝试的。我特别喜欢喀什夜市这种吃东西的方式,一个摊位不大,所有的客人围着摊位坐下,想吃什么给师傅说就可以。
烤蛋我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很新奇的做法,喀什这边烤蛋种类特别的多,什么蛋都可以拿来烤,而且烤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令人叹为观止。今晚尝试了三种烤蛋,大的是鹅蛋,小的是鸽子蛋。
烤好的鹅蛋,味道真是很特别,很好吃。
特别喜欢这样吃东西,所有的客人都围着师傅,可以亲眼看着师傅用娴熟的首发烤蛋,非常具有观赏性,就像是一种行为艺术。师傅年纪不大,居然有些害羞,看到我举起相机就会腼腆的笑。
喀什夜市里面烤蛋的摊位非常多,大都集中在街头的转角处,看起来生意都不错。而且来光顾的也大都是当地人,很少看见几个游客。
烤蛋不能吃得太多,毕竟这里有着无数的美食,品尝完了烤蛋之后我们接着在夜市里面晃荡。
这个老人家是卖各种果干,我在这里买了葡萄干坚果一类的东西,价格不算便宜但也不算贵,味道确实非常好。
喀什夜市不只是有喀什的美食,全国各地的美食都能在这里找到。
今晚是淡季,而且有点轻微的沙尘暴,所以夜市生意一般,入目所见全是当地人,极少能看到游客。
喀什夜市除了烤蛋之外,比较推荐的还有羊杂,而且这里的羊杂非常便宜,一份5块钱,分量十足。因为天冷加上又沙尘暴,所以我们打包了带回酒店吃。
还有这个东西,看着就有食欲,感觉像是重庆串串和成都麻辣烫的结合体。
在夜市逛了两圈,又买了两样吃的全部都打包之后,就离开了,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下次来喀什,我肯定每晚都要来这里。
晚上折腾到比较晚才睡觉,明天就要离开喀什了,下午三点多钟的飞机。喀什老城很有魅力,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没能去,所以明天的安排主要就是继续在喀什噶尔老城晃荡,然后抽空去一下艾提尕尔清真寺。

Day5、喀什老城依旧是最爱,带上婚纱去拍照

今天早早的起床来到喀什噶尔老城,因为是五一劳动节放假的第一天,老城门口居然还有盛大的欢迎仪式,赶紧过去围观了一下。这个仪式还比较的盛大,语文不好也不太会用语言来描述,但是那种异域风情真的是满分。
欢迎仪式虽然盛大,但时间并不长,一会儿就结束了,结束之后我们俩就开始在老城闲逛。因为已经来过,所以显得比较的轻车熟路,今天也不打算逛常规的景点啊啥的了,专门找各种小巷子,拍好看的照片。喀什古城我比较喜欢的除了这里的建筑风格外,就是这里充满生气的颜色了。特别喜欢这里五颜六色的门,拍了许多的照片。
还有蓝色的门,配合上生土制成的房子,充满了易于分清,如果以后我能建个别墅啥的,我也要把门弄成这个颜色。
喀什噶尔老城里面除了各种门可以做为很好的拍摄背景之外,一些建筑物的局部也是很不错的。
走到了另外一条老城的巷子,这个巷子里面人比较少,全是生活着当地的少数民族,没有遇到一个游客。在巷子里也拍摄了不少的照片。
还能看到粉红色的门,这个绝对是娜娜的最爱,我也很喜欢这个,拍照非常的好看。从这个粉红色的开始,我们就已经穿行到一些小巷子里去了,这些小巷子一般游客不会来,但如果你喜欢拍照,那么一定要进去探索一番。
这张照片我非常的喜欢,动作表情背景都很到位。
这种门是另外一种蓝,比刚才那个天蓝的门颜色要深一些,比较的好看。因为照片使用三脚架拍摄的,拍完才发现旁边有一个小孩子抢镜,后面干脆把小孩子一起拍进来。
拍人像照比较的累,拍了两个小时之后我俩都不想再拍了,于是开始在老城的巷子里面悠闲的探索。

Day5、假装在中东,在喀什噶尔老城穿越一回

喀什市区老城这边有一个很醒目的高塔,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但是在老城许多的地方都能看得到他,在喀什噶尔古称里面更是能清晰的看到,今天的天气很好,略微的有点热。
走进老城那些偏僻的巷子,可以看到这里居住了许多的维族人。维族的小院都特别的精致,门前大都种得有花花草草,我很喜欢这种生活态度。
有的小院大门紧闭,有的小院是开了半边门,可以依稀的看到里面的情形。维族的房子一般都有一个院子,有的院子里面还摆放的有床,类似那种榻榻米的床,看起来更多的是拿来坐而不是拿来睡觉的。真想在这样的地方住上一晚,不知道喀什老城有没有这种民族风情的客栈啥的,下次如果来一定好好提前了解一下。
路遇两个维族老人从面前走过,头戴小方帽,维族的小方帽款式都差不多,不过颜色和造型却是各不相同,不知道有什么讲究。
喀什老城的小孩和老人是最多的,而且小孩比老人还要多,各个年龄段的,几乎是随处可见。我在老成拍了不少的小盆友照片。
下面这一组照片让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因为我觉得这些小孩面部的表情特别的成熟,不像是内地的小盆友那样子单纯阳光,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
在老城闲逛到中午十二点钟,脚都要走断了,但觉得很值,我是真的非常的喜欢这个地方。接着我们就要离开老城,准备去心心念念,同时也是大名鼎鼎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Day5、伊斯兰教的圣地,艾提尕尔清真寺

到喀什的第一天就想进这里,无奈因为裙子太短(其实也不短,只是没过膝盖)而被拒绝了。今天过来的时候特意穿上了裤袜,果然顺利进去了,卖门票的小哥都认识我们了。

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在喀什老城的边上,是整个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礼拜寺,在国内外的宗教界均有一定的影响。艾提尕尔清真寺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有着非常浓郁民族风情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主体建筑坐西朝东,由正殿、外殿、教经堂、庭院、拱北、宣礼塔、大门七个部分组成。
进入艾提尕尔清真寺,可以看到一条林荫达到通往最里面的礼拜殿。今天天气不错,略显炎热,整个艾提尕尔清真寺刚刚因为做礼拜被关闭了,这会儿才开放所以游客还不算多。
穿过这个黄绿颜色的门之后就是礼拜殿,艾提尕尔清真寺给人的感觉非常的简单朴素,不会有那种让你眼前一亮的震撼。
礼拜殿分内殿和外殿,外殿的规模比内殿大很多。整个礼拜殿给人的感觉就是庄严,肃穆,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心里还是很有感触,我很尊重别人的信仰。
长长的回廊,想象一下当做礼拜的时间到来时,无数的穆斯林在这里跪拜的情景,肯定非常的震撼。
内殿也开放给游客参观,进入需要脱鞋,而且是一批一批的放进去,经常需要排队。内殿显得更加的朴素,规模比外殿还要小,只开放了极小一部分给游客参观,也就是下图红色地毯铺就的地方。
内殿的窗很大,而且风格很独特,看起来很别致。
脚下的地毯是统一的风格,每一块地毯上印制的图案都一模一样,不知道有什么特殊的寓意没。
大多数的旅行者在亲自参观了艾提尕尔清真寺之后,都会因这里的简谱而感到失望,因为这里没有想象中宏伟的殿堂,只有匆匆而来后又匆匆而去的游客。
艾提尕尔清真寺因为特殊的宗教地位,已经成为全新疆穆斯林聚礼的地方,每天到这里来做礼拜的穆斯林达到3000人左右,到了星期五主麻日下午的时候,到这里来做礼拜的男穆斯林人数能够达到7000人左右。每当到了礼拜时间,清真寺就会暂时的不对游客开放。
艾提尕尔清真寺最热闹的时候当属古尔邦节时,那时候全新疆各地都会有穆斯林到这里来做礼拜,并且通宵达旦的狂欢,真想在那个时候再来一趟艾提尕尔清真寺。

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出来之后,我们就直接回酒店收拾行李去机场了,这一趟令人难忘的南疆之行就此结束。说不舍是肯定的,但我也跟包车师傅越好了,一定再找机会来喀什,再去探一探美如仙境的帕米尔高原。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此次旅行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关于新疆包车旅游的问题可以在游记后面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只要我知道的一定会为大家解答。

我是李洪宇,一名90后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或写真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欧洲,该怎么说爱你?: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50

【印度尼西亚】跨越赤道的旅行,从巴厘岛到苏拉威西:http://www.tuniu.com/trips/10093150

--------------------------------------------------国内--------------------------------------------------
【新疆】一万公里的旅行,自驾新疆全境:http://www.tuniu.com/trips/12551569

【黑龙江,吉林】2017东北大环线之旅:http://www.tuniu.com/trips/12544255

【海南三亚】相约三亚,一起看海,在相识的3016天:http://www.tuniu.com/trips/12464404

【云南红河州】云南之南,在红河的美丽遇见: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87

【广西北海,涠洲岛】北海,相约在冬季:http://www.tuniu.com/trips/12541320

【青海海西州】勇闯柴达木盆地无人区,探秘外星人遗址:http://www.tuniu.com/trips/12545718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探秘乌兰布和沙漠:http://www.tuniu.com/trips/12548981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途牛网主页~http://www.tuniu.com/person/trips/F36502B0B56C3D48D0093CA2ACA7E6E1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